党校在长征中的重要作用

党校在长征中的重要作用

摘要:如果说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而党校则为这次远征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怎样获得最广大民众的支持成为共产党人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党能否取得长征胜利的关键。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四个伟大远征”,都与党校的发展和党校的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长征作为党领导的伟大战略转移,是党的革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的教育为长征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1924年5月,在大革命高潮即将到来之际,在党的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上首次提出建立党校的议题。从1925年4月到1927年初,党在安源、北京、上海、广东、湖南、湖北、江西等地相继创办党校,在党内形成了一个创办党校的高潮,为大革命和土地革命培养了一大批干部。1933年3月,创办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由党中央直接领导,是中央党校的前身。虽然在长征开始后,党校有些课程被迫停上,但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创办后开展的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为长征的胜利会师作出了卓绝的贡献。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党中央决定立即恢复中央党校,延安时期毛泽东还长期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制定了“实事求是”的校训。这充分说明,长征检验了党校,长征让全党更加认可党校。

理想信念传播的重要舞台

如果说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而党校正是这次远征的重要承载者。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创办以后,在课程设置上着重突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建设、苏维埃的建设、工人运动和历史等科目,主要目的是让学员及时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据《罗明回忆录》介绍,“在开学典礼上说明党校宗旨有三:一是要培养无限忠诚于党、忠于工农大众的干部;二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总结亲身革命经验,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三是锻炼思想意识,洗掉旧社会带来的脏东西,使大家能够适应土地革命战争的需要,为彻底粉碎国民党反革命围剿作出贡献”。党校培养的学员毕业以后,一部分回到各省,一部分被分配到红军队伍中,一部分直接到中央工作。高级班毕业的学员,分配到部队的一般担任红军或游击队的总支书记或是政委,分配到地方的一般担任县委书记或区委书记。这些党校毕业的学员,成为长征中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定拥护者和忠诚的传播者,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展现真理的重要阵地

如果说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而这次远征首先在党校这里启动。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又高于实践。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围绕“城市中心论”和“农村包围城市”这两大理论展开了激烈争论,被迫长征显示出“农村包围城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真理价值,而党校为这一真理的显现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由于是在革命战争年代,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成立后的专职教师并不多,许多课程都是由中央的领导同志来讲授。毛泽东主讲苏维埃运动,善于联系中国的实际和学员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枪杠子里面出政权”“从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理论”进行了科学的阐释和合理的解释,很多人认可毛泽东的革命理论。红军被迫长征,从实践上进一步印证了毛泽东革命军事理论的正确性,使得“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越来越多地得到党内和军内同志的认可。

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如果说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而党校则为这次远征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怎样获得最广大民众的支持成为共产党人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党能否取得长征胜利的关键。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成立后,把招生的对象定位在县级和部队连级以上干部,党校按工作性质将学员分为党班、团班、苏维埃班、新苏区班、工会班、妇女班、白区工作班,再按文化程度分为高级班和初级班。无论是哪个领域、什么层次的班,党校都把密切党群关系、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广大学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红军长征胜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兵源、粮源和其他后勤保障。

道路探索的重要前沿

如果说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而党校就是这次远征的重要推动力量。对于革命道路的选择,需要全党特别是党的领袖人物的高瞻远瞩和精心设计,也需要对革命道路的可行性和合理性进行及时的阐释。毛泽东在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关于“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宣传和阐释,对于打破国民党反革命围剿,保证红军长征胜利会师打下了坚实基础。1935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在中央党校举行党的活动分子会议,请毛泽东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毛泽东对国内形势的正确判断、对民族危机的科学把握、对反对侵略的真诚倡议,使广大共产党人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民族危机和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也显示了共产党人为民族而战、为人民而战的鲜明立场,推动了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变,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党校要继续宣传和弘扬长征精神,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和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