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脱贫攻坚考核,要念好“实字诀”

面对脱贫攻坚考核,要念好“实字诀”

又是一年考核时,各类考核也将接踵而来,而年度脱贫攻坚考核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的当下,在各项考核中又显得更为瞩目。尤其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策略实施的第一年年末,脱贫攻坚各项考核是对各级部门、各个单位一年来精准扶贫工作的检验,是精准扶贫工作方法、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各部门、各单位乃至个人该如何处理和对待好脱贫攻坚考核?笔者认为关键在“实”。

首先,扶贫工作要“实”。扶贫脱贫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要想脱贫见实效,扶贫有实绩,关键要在“实”上下功夫。需以“致贫原因”为导向,对症下药、按病开方以保证措施符合实际;要以“精准施策”为手段,政策到人、措施到户、资金到项以保障举措落地扎实;应以“真实脱贫”目标,避免形式主义,杜绝“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以确保结果有效硬实。只有如此,单位及个人面对考核时才能手里有货,心里不惧。

再者,考核结果要“实”。脱贫攻坚考核切忌浮于表面、流于形式,避免走过场,第三方评估机构“以实为本”的操作是重要保证,不光看材料,更看实际,不只顾人情,更顾民之实意,按标准严格打表才能考出实情,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去才能核出实意。而考核过程中的组织、监督部门严监督、细监管也是考核结果符合实际的必要保障,持续整个考核过程的有效监督是重点,遏制“你好我好大家好”现象,确保考核结果的真实性、准确度。只有如此,脱贫攻坚考核才能看出扶贫实际效果,对扶贫工作才有指导意义。

最后,结果运用要“实”。考核就必有结果,针对结果有奖有责才能引导考核意义的实现。脱贫任务完成好的单位给予奖励,扶贫实绩明显的干部予以重用,反之,该处罚的处罚,该调整的调整,坚持激励与鞭策并行,以此铸造兵精将强的扶贫攻坚队伍。而对完成摘帽的还得夯实,巩固脱贫成果,避免昙花一现式的暂时性脱贫;对于还在努力的则要继续落实,落实措施、落实政策、落实资金,争取早日脱贫、早日摘帽。只有如此,考核的真正作用才会得以实现。

当然,考核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标。通过考核提供了对照表,方便了查漏补缺,但无论结果是好是坏、是喜是忧,扶贫工作都需继续脚踏实地,勇往直前,以“真扶贫、扶真贫”为主旋律,逐步实现真脱贫、全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单位:中共攀枝花市委老干部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