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惠侯:特朗普将如何调整美国外交政策?

安惠侯:特朗普将如何调整美国外交政策?

特朗普胜选出乎很多人意料,对这位从未参政的总统如何行政,人们充满好奇。他的政策走向至少要等他就职半年到一年后才可能显示全貌。然而,唯一超级大国的政策动向对世界影响重大,而美国又选择了一位特殊人物出任总统,各方人士都不由自主地对特朗普的内外政策作出各种猜测和判断,见仁见智,莫衷一是。

特朗普出任总统后,主要精力势将放在国内:弥合因大选造成的社会撕裂;缓解与垄断资本、精英阶层和主流媒体的紧张关系;发展实体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修改医疗法,扩大就业。内政似乎相对清晰一些。

至于外交政策,有几个关键性因素会影响他的决策。一是美国综合国力及对国际事务的主导能力已经相对衰减,这是许多美国学者都承认的事实。特朗普在这样的态势下当选总统,他的外交政策也不得不适应这一态势;二是特朗普利用了美国草根民众对现实的不满胜选,得罪了垄断资本、精英阶层和主流媒体,但他执政不可能依靠草根阶层,而必须得到上述势力的支持和配合,特朗普必须在政策和利益取向上与这些势力达成妥协;三是特朗普竞选口号是“使美国伟大”,强调“美国优先”,他不可能放弃“全球谋霸”,转向“孤立主义”;四是美国是世界大国,它的经济利益遍布世界各地,它要防止经济全球化对美国不利的一面,但不可能全面反对经济全球化。它会继续采取一些贸易保护措施,但不可能拒绝自由贸易体制。

在地缘政治层面,有三大板块检验特朗普的外交政策走向。一是如何处理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关系、与欧盟关系。特朗普在竞选时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表示了对普京的好感,美俄当下的紧张博弈关系可能会有所缓解。但美俄战略目标不同,存在着结构性矛盾,两国关系会缓解到何种程度尚难预料。美欧联盟、北约组织还会继续;二是如何调整中东政策。特朗普表示愿联手俄罗斯打击极端恐怖势力,并认为与反恐相比较,推翻巴沙尔处于次要地位。如果特朗普如此调整对叙政策,将有利于危机走向解决,从而对中东局势利好。当然,有鉴于中东地区的战略重要性,美放不下、离不开中东,也不会让出对中东的主导地位;三是是否继续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如何调整对华政策。奥巴马总统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有三大支柱:将美60%的军力部署在亚太;加强与日、韩、澳等传统盟国关系;推动TPP。特朗普当选后明确表示,要在出任总统第一天退出TPP。在竞选时他还要求盟国全额承担美驻军费用,引起盟国哗然。亚太地区日益成为世界政治、经济中心地区,无论谁出任美国总统,都会重视这一地区并极力保持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关系不仅对两国至关重要,对世界局势也有重大影响,两国领导人都会慎重处理。大家都注意到,特朗普当选后,感到焦虑不安的恰恰是美国在该地区的那些传统盟国。

特朗普到底执行什么政策,对世界产生何种影响,对中国利弊如何,有待观察。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