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摘要:学问是学养的积累和迸发,学养是学问的提炼和升华。学识、修养、风谊和才行,只有在不忘初心的前提下,只有在狙击原欲的艰难选择中,才能得以大概括、大归结、大升华,才能体现一种可贵的自由潜质和风操,散放出强烈的个性气场,释放出人生的正能量。

尼采在《查拉斯图拉如是说》中说:“一切伟大之物,总是远离了市场和荣誉才能发生:新价值之发明者总住在市场与荣誉很远的地方。”五柳老人崇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境界,唐人刘昚虚也很欣赏“闲门向山路,深柳读书堂”的情调。这些朴素的心灵,大都是安静的,却又是不安分的。

一个朝觐圣殿的信徒,一颗执著求索的素心,必须远离嘈杂尘世,必须拒绝物欲蛊惑,不忘初心,殚精竭虑,以堂吉诃德般的斗士作风,倾注着宗教般纯粹的情感,固守着自己的信仰。理想就如同初恋,坚守比放弃有希望;但固守理想,也如同被围困的垓下,要忍受十面埋伏的危机、四面楚歌的痛楚和霸王别姬的决绝。

做学问亦如此。学问是学养的积累和迸发,学养是学问的提炼和升华。学识、修养、风谊和才行,只有在不忘初心的前提下,只有在狙击原欲的艰难选择中,才能得以大概括、大归结、大升华,才能体现一种可贵的自由潜质和风操,散放出强烈的个性气场,释放出人生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