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全面从严治党与国企发展的结合点

找准全面从严治党与国企发展的结合点

摘要:国有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更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独特优势。

国有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更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独特优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作为国有大型金融企业,要真正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必须找准全面从严治党与国企发展的结合点,推动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不动摇,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展现国有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邮储银行作为一家国有银行,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内嵌到全行战略发展、改革转型、经营治理、风险管理的全过程,坚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引企业发展航向,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邮储银行贯彻执行。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党委书记任董事长,党委成员作为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党委成员任监事长,党建部门的负责同志作为职工监事进入监事会(党员干部在董事会占比83%,高管层占比100%,监事会占比90%)。在班子建设方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重点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各级负责同志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通过书记讲党课、下支部,加强责任教育和大局意识培养等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明方向、鼓干劲,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在企业贯彻执行并融入企业发展。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

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工程,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坚持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邮储银行金融服务具有覆盖范围广、服务客户多、管理半径长等显著特点,针对这些经营特点和业务快速发展形势,邮储银行党委把建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党组织架构紧跟全行机构建设步伐。在全面总结2015年基层党支部规范工作示范点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在全行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建设工程。对各基层党支部建设,全行树立了严格的11条建设标准,包括:党的组织建设到位;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好基础党务管理工作;定期进行党务公开;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内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党支部工作总结和计划;充分保障党组织活动经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通过对标,全行已经打造出近500家“领导班子过硬、党员作用突出、党内生活规范、组织保障到位”的优秀基层党组织。总行党委还在每家一级分行选拔培养一家建设工程“标杆”单位,集中工作力量,扩大辐射效应,起到“建好一个,带动一片”的积极效果。

以党员“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力的源泉,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近年来,邮储银行党员人数和党员比重逐年增长。作为拥有九万八千多名党员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党委始终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邮储银行党委在深刻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在全行范围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党员“政治生日”,即基层党支部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或基层党委批准其为预备党员之日,通过牢记这个特殊的日子,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身份。总行党委为全行每一位党员印制了“政治生日”卡,内容包括寄语、入党誓词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并有党委书记签名。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核准每位党员入党时间,建立台账,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很多老党员收到“政治生日”卡时激动地热泪盈眶,抒发了“政治生日”感言 500余条。通过持续加强党员教育,强化党员意识,邮储银行涌现出了以张素英、刘林华为代表的新一代邮储人,他们用敬业、成绩发挥着共产党人的示范带动效应,用责任、奉献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