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

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李克强指出:“人从出生到生命终点,健康影响因素众多。我们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要着力抓好预防保健,加大干预力度,争取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生活幸福的基石,也是国家繁荣昌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既是健康中国的题中之义,也关系着全体国民的利益福祉。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教授花宝金,曾以“我行医几十年,每天都在拼命看病。结果,病人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治越多。作为一名医生,一点成就感都没有”的由衷感慨,道出重治疗轻预防的医学短板。李克强总理强调“抓好预防保健”,契合了“上医治未病”的千年古训和医者追求,体现了党和政府体恤民生、健康为本的人文关怀。

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必须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各级政府要把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通过专家学者讲座、医疗机构咨询、家庭医生指导、新闻媒体宣传,以及网络平台传播等多种渠道,广泛普及养生保健知识和强身健体技能,强化个人健康意识和责任担当,引领人们自觉采纳健康向上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减轻乃至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努力培育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健康新生态。

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必须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生命在于运动。国家出台体育法、编制《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设置“全民健身日”,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是要鼓励和引领人们自觉投身体育锻炼。要通过盘活存量资源和兴建场地设施,满足群众丰富多彩的活动供给,因时因地、分层分类引导运动项目发展,构筑相对完善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尤其要大力发展健身跑、健步走、骑行、登山、徒步、游泳、球类、广场舞等群众性运动项目,全面提升国民体质和健康水平。

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必须着力构建有益健康的社会环境。随着医学科学的发达和人类健康视野的拓展,人们对疾病的认知越来越深刻。其致病诱因不再止于“五谷杂粮”,更有人们须臾不能离开的空气、水源、土壤和食物。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不仅危及当代,更会祸及子孙。预防保健需要清新洁净的社会环境,要求我们多措并举、综合防治,比如注重食品安全监管、加大治污保洁力度、加强重大疾病防控等。

生命诚可贵,健康价更高。作为涉及多个层面、寄望多方努力的系统化工程,抓好预防保健既需要政府强力干预,也需要民众倾力参与。期待通过科学决策引领、机制改革开局、社会各界协力、法治完善护航的相向而行,全面提升民众抵御疾病的免疫力,让民众真正拥有“不得病、少得病”的健康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