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思维网络与网络思维

张晓明:思维网络与网络思维

当前,我军正处在大变革、大创新、大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探寻达标的路径和方法离不开网络;紧跟世界军事变革潮流,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同样离不开网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思维网络和网络思维进行深度思考。所谓思维网络,是对网络的一种深刻认知、前瞻思考和全面驾驭,是基于创新的“+互联网”;所谓网络思维,是让网络成为发展引擎的思路和办法,是基于网络的“互联网+”。我们只有洞察网络的魔方、把握网络的肯綮,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推进转型发展。

回顾我军成长壮大史,之所以任何艰难困苦条件下都不丢信念不畏强敌,敢于亮剑敢于胜利,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归结起来离不开思想力+组织力。在机械化战争和工业时代,思想力的传播渠道主要是通过纸质书刊言传身教;在信息化战争和网络时代,新思想力的传播渠道就要在网上现身说法。这就是思维网络,就是紧跟网络时代的步伐想战略、想长远、想全局。同时还要高度关注和掌握运用网络技术催生的新的组织力,这个新的组织力就是网络思维,就是整合、运用和释放网络的意识和能力。“思想力加组织力等于战斗力”。新形势下,我军战斗力的生成提高,缺不了新的思想力和新的组织力,而思维网络与网络思维,正是新形势下强军新理念、新思想的实现形式和生动体现。

强调思维网络,就是怎么看军队建设、怎么想军队发展的问题。它要求我们的思维是体系的而非线性的,是集成的而非零散的,是开放的、多元的、发散的而非固守一域一地的。具体来讲,它是设计未来的战略、引领时代的理念、洞察全局的真知、扼控高点的创见。因为思维网络,世界进入了工业4.0时代,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触屏技术、智能机器,哪一样不是思维网络带来的革命成果?推进我军向强军目标、向世界一流军队大步迈进,需要有紧跟工业4.0时代、顺应网络发展态势的一系列规划、举措和创见。符合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的理念都应该牢固树立,有益信息融合、资源整合的格局都应该努力构建,利于智慧动员、网上支前的模式都应该主动探索。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机遇、守住阵地,赢得主动和未来。

当技术成长到足够强大的时候,技术与政治、军事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有时候技术影响日常管理、渗透日常管理,过去的管理主要是面对面,现在还要键对键;有时候技术影响战斗力、生成战斗力;有时候技术影响战争形态、改变战争形态。过去打赢主要靠火力优势取胜,现在主要靠信息主导制胜。思想教育方式、作战指挥方式、建设管理方式,必须随网络发展加以改进,故此我们必须强化网络思维。这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必然趋势和必须要求。

强化网络思维,就是怎么建设军队、怎么运用战力的问题。它要求我们必须拿出紧跟网络时代、把握网络特征、驾驭网络技术的抓建理念和思路办法。比如,网络的交互特点,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社会动员功能,这对我们开展人民战争、进行动员支前必有启示;网络的实时反应,新闻信息往往是真实的与虚假的交织一起、已发生的与未发生的融汇在一块,必须第一时间鉴别和处置,这对我们的作战构想和快反能力必有启发;网络的释放功效,能够迅即产生“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裂变反应和释放效应,这对我们讲好军营好故事、传递军队正能量必有助推;网络的聚合功能,能够把各种要素、各种平台融为一体,这对我们探索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必有借鉴。所以,军队强化网络思维,就要从移动互联网的去中心化、从物联网的无缝链接、从大数据的海量信息、从云计算的超级运算,从网络的交互特点、实时反应、释放功效和聚合功能,想到我们的三军联合、想到我们的链路搭建、想到我们的实时指挥、想到我们的国防动员、想到我们的教育管理。唯此,我军的转型发展,才能真正打通由战略到策略的通道、架起由想法到办法的桥梁,真正跟上网络时代的步伐、插上向信息化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