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摘要: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以此锻造过硬的品格和能力,使党胜任地肩负起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神圣使命。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宗明义提出的重要论断。这个论断,深刻揭示了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指明了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重要途径。

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在实现自身使命过程中协调和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活动,是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以此锻造过硬的品格和能力,使党胜任地肩负起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神圣使命。

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大大增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一个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是非判断标准十分模糊,把党内生活随意化、平淡化甚至娱乐化、庸俗化,以至于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有的党员干部把党内生活异化成江湖规矩,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寻靠山,不讲主义讲算计,不思工作思钻营。特别是出现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了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针对突出矛盾和问题有的放矢、固本培元、激浊扬清,陈规陋习不再登堂入室,顽瘴痼疾逐渐销声匿迹,独立王国开始土崩瓦解,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新气象令人耳目一新。《准则》全面总结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鲜经验,从十二个方面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定,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注重治标又强调治本,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必须着力抓紧抓好那些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点任务。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弘扬优良传统,注重改进创新。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向痼疾顽症开 刀,对那些量大面广、表现突出的问题,重在严格执行制度,加强刚性约束;对那些政治性强、破坏力大的问题,重在确立判断标准,及时查处典型,形成有效机制。

(中央党校 高新民 曹 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