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心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基础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心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基础

核心提示:“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就要严明纪律,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锤炼党性,让党员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作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答案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延安整风时期,南方局机关的一次党小组活动中,小组长请周恩来作总结。周恩来却拒绝了,“该小组长作总结……在这里,大家都是同志。开党小组会,我们都要受组长领导。难道有什么特殊党员吗?”党内政治生活的红色基因在代代延续,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党区别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已经成为我们党的政治优势。长期实践证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础,是党风的“净化器”。

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党内政治生活松懈化、随意化,对待党员失之于宽,党内政治生活乌烟瘴气。党员缺乏党性教育,试想,目前有多少中共党员是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信徒?又有多少人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真正体现出先进性,发挥了先锋队作用?所以中央从“八项规定”的出台,到2014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2015年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党内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信念根基从思想上从严,抛出纪律红线从执纪从严。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扶正“三观”。我党在执政过程中,逐渐面临四大危机的考验,这也是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而具体的说就是党员理想信念缺失与党性修养下降,党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党内政治生活是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的基础平台。比如说党内政治生活学习党章,党员就会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注重讲诚信、讲规矩、守纪律,在任何情况下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敬畏法纪。“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就要严明纪律,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锤炼党性,让党员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党员的思想上永葆党性之纯,纪律上据守规矩之严。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