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全史》

《南京大屠杀全史》

摘要:该书厘清了日军进行屠杀的规模、地点、方式;分析了日军进行屠杀的意图、动机和具体原因;厘清了日军性暴力的规模、方式和目的,指出了日军性暴力造成的死亡、意外怀孕等后果,分析了其对南京妇女的身心伤害;同时分析了大屠杀对南京城市发展的影响,统计了大屠杀造成的财产经济损失,阐述了屠杀造成的南京城市现代化进程中断。

南京大屠杀全史

近110万字的《南京大屠杀全史》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张宪文等历史学者10多年间访问英、美、法、德、意、俄、日等国家研究撰写的,用大量日方和第三方资料,对日军在南京的屠杀暴行、性暴行、城市破坏及劫掠暴行,进行了全方位研究。

该书主编、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说,面对战后南京大屠杀史料散落在海内外各地的状况,南京大学学者联合海内外学者,2000年起共同开展了编纂《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学术工程,多次赴日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以及中国内地、台湾等地的档案馆、图书馆和有关机构挖掘史料。截至2010年底,《史料集》共出版72卷,约4000万字。

张宪文说,早在《史料集》编纂过程中,课题组即开始草拟《全史》的写作提纲,一方面以“战前南京-日军轰炸下的南京-南京保卫战—日军占领南京—大屠杀发生—屠杀之后南京的毁灭—南京审判—东京审判”为时间线索,另一方面,以“杀戮—性暴力—抢劫纵火和日方反应—中方反应—第三方的反应”为横切面,两条线索交错展现大屠杀的全貌,同时吸收了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步平、剑桥大学教授方德万、日本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笠原十九司、美国麦卡莱斯特学院教授谭汝谦等学者的意见。

张宪文说,《全史》从日方资料入手,用日方自己的资料,如松井石根日记、冈村宁次日记、中岛今朝吾日记、陆军省军务局档案等建立南京大屠杀史的基本史实,给日本右翼响亮的耳光;并全面使用了美、德等第三方资料,这些西方国家和前苏联当时处于中立地位,他们对事件的观察和记录,日本右翼虽欲反驳狡赖而实际上不能得逞。

该书厘清了日军进行屠杀的规模、地点、方式;分析了日军进行屠杀的意图、动机和具体原因;厘清了日军性暴力的规模、方式和目的,指出了日军性暴力造成的死亡、意外怀孕等后果,分析了其对南京妇女的身心伤害;同时分析了大屠杀对南京城市发展的影响,统计了大屠杀造成的财产经济损失,阐述了屠杀造成的南京城市现代化进程中断。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