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愿当好联合国事业支柱

中国愿当好联合国事业支柱

近日,候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中国进行访问。在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时,古特雷斯对中国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此言非虚。长期以来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确实对联合国工作贡献卓著。

中国自觉维护、继承、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多年来,中国坚定捍卫宪章精神,始终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习主席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并在2015年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全面阐述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强调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中国成为首个将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目标的大国,将《联合国宪章》宗旨进行继承和发扬。

中国以行动力支持联合国工作。习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向世界宣布了中国承诺。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决定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显然,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了新动力。

中国为联合国发展议程和全球治理方案贡献力量。习主席宣布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部分贷款债务。中国推动气候变化谈判和《巴黎协定》落实。另外,正如古特雷斯指出的,中方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是对世界发展的重要贡献。

正因为中国的“支柱”作用,古特雷斯期待中国对其履行联合国秘书长职责给予宝贵支持。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的作用备受期待,联合国秘书长重任在肩。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中国进行顺畅沟通和积极互动,显然有助于古特雷斯更好地履职尽责。

古特雷斯在访问中与中方官员就国际局势、地区热点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中国是具有全球视野的大国,与中方交流同样有助于古特雷斯确定联合国未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访华是古特雷斯就任之前的重要行程。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既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坚定推动者,也是联合国的真诚合作者。联合国与中国密切合作,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中国愿意也一定能够当好联合国事业的支柱。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