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引领发展 以发展成就“中国梦”

以创新引领发展 以发展成就“中国梦”

常常遇到这样的事儿,身边的朋友出一趟国门,带回来一些小礼物,拆开包装一看,标签上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千里迢迢带回来的居然是国产商品,无论是自己还是朋友,内心的失落自不必说。

其实,国人对made in China“不感冒”并非与生俱来。“头顶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腰缠四大恒”曾是老北京人眼里身份地位的象征;以凤凰牌自行车、上海牌手表、蝴蝶牌缝纫机、红星牌收音机为代表的“三转一响”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人结婚最讲究的“大件”。这些,无一例外都是国货。

而如今,买电饭煲、马桶盖要去日本,钢笔要从德国带回来,化妆品要去韩国选购……国人在海外掀起的购物潮与国内市场的平淡形成了鲜明对比。难道国内不生产这些产品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是生产不了,只是人们觉得生产不好。为何“不好”?同样的产品,我们卖的可能仅仅是产品本身,人家卖的是产品的创新和生活的品质。

购买力外流的尴尬局面亟需改变。改变,离不开创新。唯有创新提质,国货才能赢得市场,赢回消费者的信任。更重要的是,只有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才能实现我国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转换,实现经济增长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的转变。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证明,必须依靠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被放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这是因为,想要发展先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正经历新旧转换的形势下,只有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古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只有以创新引领发展,才能以发展成就中国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