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红军讲从严治党

听老红军讲从严治党

——成都军区善后办充分运用老干部身上蕴含的红色资源教育官兵

摘要:11月16日,和煦的阳光一扫蓉城连日雾霾,成都军区善后办某干休所官兵们围坐在老红军林开征身边,聆听他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对基层官兵来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是要坚决地、无条件地执行党组织作出的每一项决议……”

11月16日,和煦的阳光一扫蓉城连日雾霾,成都军区善后办某干休所官兵们围坐在老红军林开征身边,聆听他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林开征,1933年参加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伴随着党的成长而成长起来的一名老党员。六中全会召开后,林老在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点赞的同时,积极查阅资料,向官兵阐释全会的新精神、新观点、新论断。

“我认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百岁高龄的林开征虽然年事已高,但说话依然铿锵有力。

林老给大家讲了这么一件事——

1937年,刚入党不久的他就赶上国共第二次合作,部队被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要求全部换穿国民党军装。“当时我意见很大。我是奔着共产党来的,结果却把自己整成了国民党,心里怎么都过不去这个坎。”林开征回忆道。

“入了党那就得坚决执行党的决议、维护党的权威,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换个衣服算什么,只要我们一心向党,那我们就是白皮红心萝卜。”林开征至今都记得指导员当时讲的这句话。后来,大家主动换上了印有青天白日徽章的国民党军装。

“要不是大家都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红军早就成一盘散沙了。”林老深有感触地说。

林老曾亲历延安整风运动,他把党内政治生活看得格外重要。他说:“有什么样的党内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党风。”

“最开始,大家过党的生活都不敢发表意见,生怕被戴上‘倾向’的大帽子……”林老回忆说,有一次,一名抗大学生因在组织生活会上对党的统一战线提出不同意见,结果不仅被退学,还被戴上“左倾”的帽子反复批斗。

“幸好毛主席及时作出重要指示,鼓励大家有啥说啥,谁对就听谁的。党内活力一下子就调动起来,大家对党也更加信任拥护,执行中央的决策指示都二话不说。”林老说道。

“监督”,成了林老理解全会精神的关键词。他形象地说:“党内如果没有监督,党组织就如形同虚设;党员如果没有监督,就好比风筝断了线,迟早是会出大事的。”

“肖玉璧就是一个典型教训。”林老举例说道,肖玉璧曾是全身有90多处战伤的抗战大英雄,可担任税务局长后,由于组织念其战功,一再对其放任失察,致使肖玉璧贪污受贿,甚至将边区紧缺的食油、面粉卖给国民党,给边区造成极大损失。

“这告诫我们:党内监督松一寸,党的事业就会损一尺。”林老说,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目的就是要形成科学管用的防范纠错机制,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党员要带头、不能搞特殊、当官要清廉……一一梳理林老学习心得发现,虽然时过境迁,但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没有变、力度没有减。

据善后办领导介绍,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他们一边通过送学上门向老干部宣讲全会精神,一边运用老干部身上蕴含的红色资源教育官兵,既抓住了老干部这个重点,又抓住了基层官兵这个大头,达到了双促进双受益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