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有信念应做到四个“必须”

讲政治有信念应做到四个“必须”

摘要:讲政治有信念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

讲政治有信念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承认党纲、党章,是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如果党员不承认、不自觉遵守和执行党的纲领和章程,各行其是,党就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被瓦解。那些堕落变质被清除出党的党员原因有多种,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不学党章、淡忘党章,不把党章当回事,最后走上违纪违法甚至犯罪的道路。

讲政治有信念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是党员应尽的义务。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讲政治有信念必须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把“在党言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把“在党忧党”作为必备的道德准则,把“在党为党”作为起码的行为规范,把“在党爱党”作为理所当然的情感。四者直接体现一名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身为共产党员,该说不该说,能做不能做,必须以政治纪律为准绳。面对有损党和国家利益的言论时,更应明辨是非,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和制止。要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把党的声音、党的理论适时向党外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宣讲,让党的理论成为全社会的行动指南。

讲政治有信念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共产党员要有理论的自觉,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各种科学知识把自己更好武装起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只有理论成了信仰,政治上才会更坚定,行动上才会更自觉。理论上的清醒有赖学习的深入。只有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弄懂弄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每一个党员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原原本本地学,踏踏实实地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家园,做合格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