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以什么问题为导向?

应以什么问题为导向?

摘要:以官兵关心关切的问题为导向,最根本的是要关注事关官兵思想和切身利益的问题,如成长成才进步,晋升、考学、学技能,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实际困难的解决,既要尽心尽力,更要公平公正,通过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保证官兵以昂扬向上、积极有为的心态奋进在强军兴军征途上。

对于工作,人们常说:“要坚持问题导向”。的确,我们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不是以问题而以其他什么为导向,工作就做偏了,就无法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能解决问题,工作也就失去了意义。

理解问题不可过于笼统。在面对“坚持问题导向”这一要求时,应当明确,应以什么样的问题为导向?只有切实搞清这个问题,头脑中的问题意识才更强烈,才能抓住主要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知道轻重缓急。笔者以为这样几个方面至关重要。

要以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中心工作就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部署的,是上级重点抓的、党委重点议的等当前列为重头的工作。这些工作事关全局、事关大势。一个单位或部门的中心工作是全局工作的一部分,如果做不好,全局的工作就完成不好。比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倘若一个单位不能如期实施改革方案,有效向前推进,那么整体改革就要受到影响,甚至被拖后腿。这是一个单位或部门极其重要的事。在抓中心工作中,问题和矛盾不可避免。那就要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群策群力,以创新的精神、百倍的努力,千方百计地解决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防止不把中心工作放在中心位置,明明看到问题摆在那里,既不上心,也不着急,等一等、看一看,甚至见到问题绕着走的现象。只有把中心工作当中心,把解决其中的问题当作中心的中心,将关键性问题梳理出来,研究透、解决好,才能使中心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要以履行本职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我们的工作实行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本职对于每个领导干部来说都是主责。既然是主责就要用主要精力担负其责。所以,要把本职履行好,就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可能有人会说,党委成员每个人都以个人责任范围内的问题为导向,岂不形成了各自为战的局面?不然,党委领导成员的工作虽然各有分工,但并不排斥中心工作居中。既然中心工作依然是党委领导成员工作的中心,那么,把各自负责的工作抓好了,中心工作也就抓好了。即使是非中心工作或经常性工作,党委领导成员把分工负责的领域问题解决好了,也就等于把全局的基础性问题解决好了。而夯实基础,不正是整体工作所需要的么?每个同志时刻分析并紧盯履职中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牵引履行本职,是做好工作的基本保证。

要以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为导向。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就是我们应当解决的问题。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正是出于人民群众的政治期待和经济生活的迫切需要,我们党果断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重拳“打虎”“拍蝇”、整风肃纪,制定出一系列相关法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是因为腐败已严重侵害党的肌体,损害人民的根本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军队领导干部,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确保尊重广大官兵的主体地位,坚持“基层第一,官兵至上”的观点,深入基层,走近官兵,调查实际,倾听呼声。把广大基层官兵的问题解决好了,官兵工作、训练、战备、执勤的热情就高涨了,完成使命任务就有了保证。以官兵关心关切的问题为导向,最根本的是要关注事关官兵思想和切身利益的问题,如成长成才进步,晋升、考学、学技能,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实际困难的解决,既要尽心尽力,更要公平公正,通过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保证官兵以昂扬向上、积极有为的心态奋进在强军兴军征途上。

(作者单位:武警贺州市支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