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是树立文明乡风的“圭臬”

核心价值观是树立文明乡风的“圭臬”

摘要:树立文明乡风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力支撑和统筹。在国家范围内建设稳定和谐的社会,需要一定的价值观来指导和维系,在社会主义社会,核心价值观是树立文明乡风最深沉的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村文明建设,是推进农村文明建设,树立文明乡风的必然要求。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文明乡风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根落地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美丽乡村的必然途径,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在乡村文明建设过程中使人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其制,把核心价值观奉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文明乡风的“圭臬”。

树立文明乡风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力支撑和统筹。在国家范围内建设稳定和谐的社会,需要一定的价值观来指导和维系,在社会主义社会,核心价值观是树立文明乡风最深沉的力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村文明建设,是推进农村文明建设,树立文明乡风的必然要求。在时代发展和转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农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多元化,不良社会风气的形式也多样化。要确保移风易俗形成长效机制,必须充分发挥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功能,激浊扬清、抑恶扬善,依法依规治理,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必须广泛发动村民,按照核心价值观要求,制定完善乡规民约,鲜明正确价值导向,使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引领文明乡风的旗帜和灵魂。在中国,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就失去了方向;同样没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社会主义文明乡风的树立就失去了活力和动力。长期以来,文明、有序、特色、美丽的乡风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建设富裕、民主、和谐、文明的美丽乡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的集中的体现。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使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有效改善,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加强培养新型农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树立文明乡风是社会建设的一体两翼,二者相辅相。树立文明乡风应该把核心价值观奉为“圭臬”,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和农民群众思想实际,着力提升农村的精神面貌、农民的思想道德水平。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