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心得:六中全会听“习”语 从严治党三“思”行

十八届六中全会学习心得:六中全会听“习”语 从严治党三“思”行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政治生活展现出新气象、新风貌的同时,更释放了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时代强音。

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一直以来,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政治生活展现出新气象、新风貌的同时,更释放了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时代强音。

一思信念,“习”与体成铸忠魂。全会指出,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成立95年来,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党员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从而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种信仰,是一种力量、一面旗帜、一个方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之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行百里路者半九十”,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更加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态度,始终把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人生永恒的追求,笃定信念,矢志不移,无畏前行。

二思责权,“习”以为常严纪存。从适应新常态到把握新常态再到引领新常态,这样一种社会发展大逻辑决定了新时期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也要做出适时调整。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的新制度安排。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的组织纪律是共产党员队伍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障,更是强化党员干部权责意识的“定心丸”。“权大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忘公仆心”。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切实用好权力这把“双刃剑”,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意识,需要把“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民主生活会常态化,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深入的党性分析,做到查摆问题不留死角、不留余地,进而对症下药、补齐短板,以牢牢树立起责任担当意识,确保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思人民,“习”久成风美名闻。“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习近平同志曾明确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党要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用良好作风和工作业绩造福人民,唯此就能始终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就能增强人民对政府的信心,赢得人民的信任,就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进而携手人民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