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文艺工作导向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宣讲家网评论丨文艺工作导向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核心提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璀璨耀人,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人民文艺工作者。不论是青年人还是老一辈文艺工作者,都应当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奉上青春、献出热血,在祖国的大地上尽情挥洒人民的文艺!

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提出了“四点希望”,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导向,从“文化自信”、“服务人民”、“坚守理想”和“勇于创新”四个方面进行论述,为我国文艺工作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点亮了前进的道路。

吹响时代前进号,牢记使命创精品“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习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了文艺工作欣欣向荣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一支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有责任感的爱国的队伍,这支队伍充满活力,富有朝气。文艺工作少不了德艺双馨的老一辈工作者的引领,也需要新的青年才俊加入到这个队伍,继承、发扬、创新。龚自珍诗曰“江山代有人才出”,这人才就当出自这群有气血、有志向的年轻人之中。青年“大有可为”,一方面说的是成就,一方面说的就是学习。年轻是最大的资本,在最好的年华攫取最丰硕的文化,让内涵能匹配最美的面颊。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青年要走在前端、望在云前,主动吹响号角,勇于展现风貌,积极引领风气,砥砺继续前行,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

4574581111942406213

图: 2016年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热血青春常铸就,人民文艺为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人民文艺区别于其它,本质在于牢牢抓住了“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这个基点,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是文艺创作的源泉。笔者认为当前要加强五个联系: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与人民加强联系;二是要与生活加强联系;三是要与社会加强联系;四是要与时代加强联系;五是要与传统加强联系。只有牢牢把握住这五个联系,人民文艺才会有不竭的生命力。习总书记在通篇发言中详细地阐述了为什么文艺创作不能离开人民,什么样的文艺叫做人民的文艺,文艺创作要怎样服务于人民。实际上和社会主义发展不谋而合,“文艺为了人民、文艺依靠人民、文艺成果由人民共享”。

精绝深远新高度,德才双馨正艺途。“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文艺创作有很多成果不仅仅是简单的作品,更包含了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内涵、价值观及其个人品德在里面。所谓“德艺双馨”,指的就是文化的高度与做人的高度要齐平,作品要经得住岁月的洗礼,人品同样要经受住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当今文艺作品质量的提高不应当仅仅单纯从提高作品质量的角度来考虑,还要考量从事文艺工作的人的素质。从长远来看,应当要抓好系统培养文艺工作者的工作,艺术才华的培养、道德情操的培养、政治立场的培养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精品之所以能“精”,就在于其思想、艺术和制作。思想涉及到后两方面的培养,艺术是第一方面的培养,制作是三个方面培养都涉及。如此之后,要做到“精绝”,就不仅要遍地开花,更要大师匠运,独树一帜了。

勇负使命担责任,弘扬力量聚精神。“要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应尽之责,更是历史所赋予的光荣使命。文艺工作者应当在大是大非面前大胆的站出来,呐喊出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把该赞扬的正面宣传起来,把该贬低的批判到底。思想上是鲜明的,立场上是可靠的,才是合格的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人的豪气和爱国的骨气紧密相连,爱国主义的教育自古以来便深入人心。在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中居首位。要弘扬中国精神,凝集中国力量,这便是不可或缺的价值取向。这也要求了文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给予文艺工作者广阔的天地和舞台,让文艺工作者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中国,泱泱大国,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浩浩荡荡五千年文明的优秀民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璀璨耀人,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人民文艺工作者。不论是青年人还是老一辈文艺工作者,都应当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奉上青春、献出热血,在祖国的大地上尽情挥洒人民的文艺!

(作者单位: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 )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