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民警比拼规范执法技能

基层民警比拼规范执法技能

摘要:12月1日,从北京市各基层派出所随机抽出的二百余名民警比拼规范执法技能。在此次比武中,现场处置包括醉酒、寻衅滋事等多个模拟情景,考核项目除了警用装备的正确使用,还有执法程序、法言法语、突发应变等多方面的考查内容,以推动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让我喝醉不行吗?”一名“醉汉”挥动着酒瓶子,冲着“餐馆老板”大喊。赶来的两名民警好言相劝无果,相互配合用约束带迅速将“醉汉”制服。这是民警日常执法中的常见场景之一,而跟平时不同的是,整个执法过程中都有考官在打分,考核项目细致到每一句执法规范用语。12月1日,从北京市各基层派出所随机抽出的二百余名民警比拼规范执法技能。

1日上午,在北京警察学院的模拟街区中,现场处置科目正在进行考核,两名参赛民警抽到了醉酒处置的场景。“你们是谁?给我走开!”一名“醉汉”大喊大叫,并不时挥动着酒瓶子。两名民警赶到现场后首先疏散在场群众,随后自报家门,并出示警官证,“同志,您喝醉了,叫您家人来接您吧。”

“我就是要喝醉!”“醉酒人员”继续左摇右摆地乱晃。一名民警始终与其保持着一米多的距离。对方不仅不听劝告,反而要冲向门外。见情况不妙,另一名已悄悄转移到“醉汉”身后的民警迅速上前,用约束带将“醉汉”揽住。

记者在现场看到,同样是醉酒处置,不同民警遇到的场景还有不同。现场考官介绍,为了全方面考核民警规范执法技能和应变能力,仅醉酒处置就模拟了级别不同的4种情形,每种情形的处置措施都有不同。比如,如果对方没有肢体动作,比较配合,民警做通工作将其带离即可。如果对方完全不配合,还有对抗动作,民警可以用约束带将其控制,要是对方有持械行为,威胁到群众安全,民警还可以配合使用催泪喷射器。

考官介绍,模拟处置中使用的约束带和催泪喷射器都是北京警方自己研制的,今年开始应用到实践执法工作中。“跟过去全国统一配发的约束带相比,升级版约束力更强,一旦控制住就不能轻易挣脱开。”记者注意到,催泪喷射器也很巧妙地跟强光手电融为一体,不使用催泪功能时,可以用强光晃对方,这样的新装备很适合民警在夜间执勤时使用。

在此次比武中,现场处置包括醉酒、寻衅滋事等多个模拟情景,考核项目除了警用装备的正确使用,还有执法程序、法言法语、突发应变等多方面的考查内容,以推动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