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了底线,互联网平台能走多远?

丢了底线,互联网平台能走多远?

近日,支付宝上线了“圈子”功能,部分女性用户通过发布大尺度照片,以此吸引更多打赏,引发热议。对此,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董事长彭蕾回应称,所有有打擦边球嫌疑的圈子立刻解散。马云随后也表示,阿里人应该自查和反思。

支付宝推出的“圈子”功能,其初衷是发展基于支付平台的社交功能。然而当“圈子”被打上“色情”标签,沦为个别人牟利的手段,引起公众几乎一边倒的质疑和批评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其实,何止是支付宝那些打擦边球的“圈子”,近年来,一些人利用互联网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视频,甚至直播殡仪馆火化过程,污染公众视觉,违背公序良俗,已经成为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毒瘤”。

互联网不是道德洼地,更不是法外之地。针对互联网平台乱象,国家网管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关规范。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第三条明确规定:“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对于那些利用淫秽、色情信息打擦边球的用户,如果互联网平台放弃监管责任,放任自流,不仅涉嫌违法违规,更有损公德,最终只会害人又害己。

互联网平台创新值得鼓励,但前提是不能忽视监管,丢了责任心。作为互联网平台企业,不能将眼光仅仅放在商业利益上,为了吸引用户不择手段;还应加强自律,在完善监管手段、放大正面效益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坚决向不良信息说“不”。

让网络更多更有效地惠及人民,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互联网平台责无旁贷。只有坚守责任意识、底线意识,才能成为受人尊敬的互联网平台,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