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明月

一轮明月

摘要:这种暗送“一轮明月”的教育艺术,其本身也像一轮皎洁的“明月”,静静悬于天宇,默默照亮夜行人的旅程,无声无痕。

传说有位山间修行的高僧,夜晚归来,正碰上小偷从他的茅棚里出来。他知道茅棚中找不到任何值钱的东西,便脱下身上的俗服大衣,轻轻地披在惊魂未定的小偷身上,说:“你走老远的山路来探望我,总不能让你空手而回呀!”小偷愕然。月亮从山巅升起,照进了林中,望着消失在月色中小偷的背影,高僧感慨地说:“可怜的人呀,但愿我能送一轮明月给你!”次日早晨,高僧睁开眼睛,便看见那件送出的大衣,叠得整整齐齐地放在了茅棚门口。高僧高兴极了:“我终于送了他一轮明月。”

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唐伯虎曾拜沈周门下学画,深受沈周称道。不料,老师的夸奖却使唐伯虎飘飘然起来,说自己“距绝顶只差半步”。为此,沈周有些不安。一次,沈周叫唐伯虎来自家吃饭,天气有点热,沈让唐把窗户打开。唐伯虎走到窗前,正要伸手推窗,突然发现,窗户竟是老师的一幅画作!唐伯虎顿时羞愧万分,从此潜心学画,终成一代名家。面对误入黑夜的门生唐寅,沈周不也悄无声息地送了他“一轮明月”吗?

这种暗送“一轮明月”的教育艺术,其本身也像一轮皎洁的“明月”,静静悬于天宇,默默照亮夜行人的旅程,无声无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