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忠诚魂 永远跟党走

铸就忠诚魂 永远跟党走

摘要:我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合格党员重要论述、学习《毛泽东同志谈共产党员的标准》《邓小平同志论忠诚与老实》《陈云同志论党员对党要忠诚》等文献、学习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谈谈做合格党员学习体会。

我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合格党员重要论述、学习《毛泽东同志谈共产党员的标准》《邓小平同志论忠诚与老实》《陈云同志论党员对党要忠诚》等文献、学习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谈谈做合格党员学习体会。

一、坚持“四个意识”,绝对忠诚于党的核心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早在1989年11月,邓小平同志就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深受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的政治报告有一个活的灵魂,就是要绝对忠诚于核心,正如吴英杰书记指出的:“西藏离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连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西藏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早已形成、早已扎根。中央一再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关键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打头的、管总的,带有基础性、根本性和统揽性。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有没有“四个意识”,“四个意识”强不强,是试金石,是标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敏锐性。要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信赖核心,在组织上忠诚核心,在行动上捍卫核心,要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衷心拥戴。

二、坚持理想信念,绝对忠诚于党的事业

邓小平同志指出:“‘忠诚’就是将全部真情率直而老实地向党坦白出来,就是要忠实于党的事业,忠实于人民的事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党的事业,也是人民的事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动力源泉,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口”。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目标和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不管时代环境如何变化,我们都应该抱定理想信念,锲而不舍地实干,驰而不息地奋斗。要时常补一补信念之钙、擦一擦理想明灯,用理想信念打牢做人做事的精神根基,端端正正地走好人生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把“两学一做”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践行“三严三实”,始终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不忘入党初心、不忘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初心,永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敢于担当,勇于实践,慎独慎微,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工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把理想信念立在心田中,挺到行动中,就一定可以积攒起齐声喊、同心干的合力,在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过程中奋发有为。

三、坚持底线要求,务必严守党的纪律

纪律是组织纯洁性的根本保障,是保持党的事业航向的压舱石。毛泽东同志指出:“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列宁论共产党的纪律说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这是上了书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上就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纪律是红线、底线、高压线,谁都不能碰、逾越甚至当儿戏。”“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明确要求:“牢固树立西藏海拔高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标准更高,牢固树立西藏客观条件特殊但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没有任何的特殊性,牢固树立西藏氧气少气压低但执行《准则》《条例》、坚定理想信念的标准不能降低”。作为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遵守政治纪律,自觉坚守准则、遵循条例,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时刻遵守“铁律”,时刻以“四个铁一般”、“三个牢固树立”严格要求自己。这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是向中央看齐、严以律己、以上率下的核心要求。特别是在与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同达赖集团的斗争,不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人权问题,而是一场捍卫政权、捍卫旗帜、捍卫道路的严肃政治斗争。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和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识统一、步调一致。

四、坚持以德为先,加强共产党员修养

“讲道德、有品行”是共产党员实现自我价值的精神追求,是彰显我党以德治党软实力的重要方式,是引领社会风向标作用的具体要求,是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纠正“四风”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毛泽东同志要求共产党员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号召大家向白求恩学习,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强调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并指出:“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陈云同志指出:“做一个好党员,就是要与自己作斗争,经常以正确的意识去克服自己的不正确的意识。这个思想上的斗争和斗争中的胜利,就是自己思想意识上的进步”。做合格党员,必须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事业观,这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修养、理论素养、文明教养的首要任务,是自己对自己的一场革命。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于担当、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以“知其难为而为之”的气魄,不畏困难、应对挑战。要弘扬长征精神、“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甘于奉献、善于作为,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时刻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传导者,做民族团结的推动者,做美丽西藏的守护者,做长足发展的领航者,做长治久安的捍卫者。

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政治要求,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坚持“四个意识”,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核心,落脚点在于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关键是要树立主动、责任、担当、创新和服务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的总体要求、具体要求、“六个一”原则和“四个坚定不移”的科学部署,坚决维护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的权威,尽职履责,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绝对忠诚。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 丁业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