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教育发展规划将出台

副中心教育发展规划将出台

今年本市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创历史新高

摘要: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最近在“一把手谈改革”媒体集体采访中透露,从近年入学结果统计数据看,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率逐年提高。2016年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4.50%、90.68%,创历史新高。目前,市教委正在研究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规划,很快就会出台。

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最近在“一把手谈改革”媒体集体采访中透露,从近年入学结果统计数据看,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率逐年提高。2016年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4.50%、90.68%,创历史新高。目前,市教委正在研究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规划,很快就会出台。

增加中小学学位13万个

据介绍,近年来,首都教育系统从优化供给结构发力,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通过深化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配置的分布公平;通过深化考试招生改革,实现教育资源分配的机会公平;通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让学校办出特色,让老师教出风格。    

其中,在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方面,通过纵向贯通、横向联手增加优质资源: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学区制”、“一校多址”、“教育集团”、“教育集群”、“协作区”、“联盟组团”等方式拉动了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的广覆盖。此外,推进完成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后续工作,截至2016年9月底竣工150余个项目,增加了学位13万个左右。同时,通过26所高校对口支持56所附中附小建设,市、区教科研部门对口支持30所中小学发展,都使得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

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94.50%

在深化考试招生改革方面,启用全市统一的小学和初中两个入学服务系统,取消“共建”入学方式,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各区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从而做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生的入学情况都公开透明。据刘宇辉介绍,市教委近年来加强了学籍管理,依据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建立新生学籍,杜绝二次流动;制定下发15条禁令,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以身作则,斩断违反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的利益链;通过规范“五证”审核,保证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从近年入学结果统计数据看,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率逐年提高。2016年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4.50%、90.68%,创历史新高。

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达49%

刘宇辉表示,近年来市教委通过扩大九年一贯对口直升的范围,让一些一般小学的孩子在毕业后能够直升优质初中。同时,强化市级统筹,进一步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做法,向农村地区和一般学校倾斜,名额分配比例从2014年的30%提高到2016年的49%。2016年一般初中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实行“校额到校”,确保30%具有升学资格的学生升入优质高中。    

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通过加强政策支持和保障,推动义务教育校长教师在区域、城乡、校际间合理有序流动。建立市级财政对乡村教师岗位实施生活补助政策,支持有关区为乡村教师租赁周转房,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逐步提高乡村教师高级职务的比例,有效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

优质教育资源将辐射北三县

据刘宇辉透露,市教委正在研究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规划,很快就会出台。目前,北京二中、首师大附中、人大附中和北理工附中4所优质资源校已在通州建立校区,未来三年,通州区还将引进10余所优质校到通州办学。除引进名校外,通州区本地的教育质量也在不断提升。该区已对区内三所示范高中进行了改扩建,其中,永乐店中学实现了择址新建,运河中学、潞河中学都建了新校区。在提升通州本地资源的同时,未来还将注重辐射廊坊市下辖的三河、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等北三县地区,实现地区协同发展。    

刘宇辉表示,随着各项创新举措的不断落实,首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得到了各方肯定,学生及家长的获得感明显增强。2015年,本市16个区县一次性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评估,标志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上了新台阶。2016年4月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2015年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调查报告,北京的满意度与5年前相比增幅达24.18%,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