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报告人:姚桓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简 介:在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的政治宣言,不仅能够指导当前,对今后几十年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从六个重要方面,与大家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认识与体会。精彩内容,请看报告。
总播放:56501
发布时间:2016-12-05 21:12
  •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文,也是“七一”重要讲话的主题。牢记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理想和抱负,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和坚强的斗志。忘掉初衷,就无法保证党的执政地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我们今后完成历史任务提供了思想上的武装,并在此基础上提供行动的导航。[文稿]

  •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文稿]

  • 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学习理解“七一”讲话精神,要把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统一。要牢记,站在高处才有远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稿]

  • 首先,要把问题放在社会变革转型期的大背景下考察,要看到问题本身就酝酿着解决办法和答案。在解决问题的实践中要坚定信念,有充分的自信为人类探索更好的制度提供中国方案。[文稿]

  • 从经济上讲,要让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消灭贫困,提高中等收入比重,实现共同富裕。从政治上讲,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大人才观,要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文稿]

     

    姚桓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姚桓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有人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的政治宣言,不仅能够指导当前,对今后几十年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现在,我们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具指导性。下边我谈谈自己的体会,今天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也是贯穿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主题。

    一、科学认识“七一”讲话的主题和意义

    “七一”讲话的主题就是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什么叫不忘初心?首先就是不能忘记95年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立,为什么奋斗。牢记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理想和抱负,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和坚强的斗志。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是举世无双的,有极大的特殊性。世界上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诞生于一条小船并乘风破浪航行了90多年。老革命家彭真曾说:“这船不大,但前途远大。”确实是这样。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代表的平均年龄是27岁,最小的代表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只有19岁。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历经95年,扭转了乾坤。所以说,我们党确实有生命力。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8800多万党员,超过了德国的总人口。这样一个大党,在十几亿人口的国家成功执政了60多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这个成绩应当说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观。因此,我们要牢牢记住我们党为什么诞生,这条路是怎么走过来的。用列宁说的一句话就是,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如果我们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就不能正确地对待现实,也就没有未来。所以,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之际,习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不忘初心,非常重要。

    为了加深对不忘初心的理解,我们看一看中国共产党是怎样为了初衷而奋斗的。95年里,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毛主席牺牲了6位亲人,包括他的夫人杨开慧和儿子毛岸英。徐海东大将的家族牺牲了70多人。建国前,贺龙元帅宗亲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也就是说,中国革命的果实是先烈的鲜血浇灌出来的。新中国成立初期,有关部门做了一个调查,大约有2100万烈士为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生命,而相当一部分人是无名烈士。

    如果忘掉初衷,就无法保证党的执政地位。苏联共产党是一个曾取得辉煌成就的政党,自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后执政到1991年丧失政权,历时74年。所以,国外有人说75年是共产党执政的大限。苏共为什么失败?有西方影响、经济衰落等多种原因。但是,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八十年代说过的这句话:“东欧共产党人早已丧失理想和斗志,多数是追名求利的官僚。”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苏共党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早已经忘掉了初心。这是东欧巨变、苏共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我们今天强调不忘初心,意义十分重要。

    不忘初心,还要继续前进。党的历史使命远没有完成。董必武同志在参观一大会址时有一个题词:作始也简,将毕也巨。什么意思?事情刚刚开始的时候比较简单,但是经过漫长的过程,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到完成的时候,非常宏大。虽然我们党95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其历史使命远没有完成。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在历史、现实和未来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要不忘历史、不忘初衷,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任务,解决前进的方向问题。这八个字是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行到关键时刻提出的,为我们今后完成任务提供了思想的武装和行动的导航。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