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

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

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的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制度创新,是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创新举措。

把握思想理论领域的动态和趋势,帮助党员干部澄清理论是非、增强政治鉴别力,是新形势下提高理想信念教育实效性的一个紧迫课题。伴随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日益明显,不同观念主张交流交融交锋的态势更趋激烈。西方敌对势力不可能放弃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图谋,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斗争尖锐复杂。这些情况必然对党员干部的思想产生复杂的影响,带来这样那样的思想迷惑。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迫切要求我们把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工作摆上突出位置。

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基础是建立有效运行的舆情动态汇集网络,关键是加强对有关重大问题的深度研判。这就需要紧紧围绕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目标任务,健全涵盖思想理论领域各方面的动态汇集机制,确保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动向,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变化。还要加强对重要思想理论问题尤其是重大社会思潮的分析研判,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关键和要害,善于从中发现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把握社会思潮的演进特点和态势趋势,有针对地提出引导对策和建议。当前,“普世价值”、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以及质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错误思潮还有市场。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深入剖析问题实质,揭示其危害所在,帮助党员干部把握重大界限,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作。要积极稳妥推进党内重大情况通报工作制度化,注重常态化,增强时效性,重大问题及时通报,充分发挥情况通报在把方向、打招呼、划底线、防侵蚀方面的重要作用。

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各种思想理论的集散地,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许多热点难点问题和重要社会思潮,都是通过互联网发酵放大的。因此,无论是加强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还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引导,都要把互联网作为重要领域和重要方面。要深入研究互联网对社会舆论生成和传播的影响,加强对互联网思想舆论动态的汇集和分析,进一步加大对网上舆论的引导工作力度。要充分发挥主流网站的引导作用,加快优秀思想理论成果的网络化传播,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用主流思想理论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对网上出现的错误思想观点,要及时发声、敢于亮剑、正本清源,不断净化网络空间,使网络空间不断清朗起来。

(中央党校 王 毅 默 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