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底线 恪守规矩

坚守底线 恪守规矩

摘要:“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这句话,以强调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效应。领导干部的工作,一头连着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普通百姓的幸福安康。

近日,反腐败主题电视剧《国家底线》引起关注。解读这部作品的关键词,无疑是剧名中的“底线”二字。

大千世界,职业繁多。虽说是“打锣卖糖,各干一行”,抑或是“隔行如隔山”,但其“职业底线”却有共通之处。

一曰诚实守信。古人说:“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是行为准则的关键,是人们交往的纽带。失去诚信,是找不到朋友的,更不要说干事成事了。现实中,存在诸多不讲诚信、造假贩假的现象,如假酒、假烟、假种子、假职称、假新闻、假文凭等等,令人防不胜防。这些尽管不是主流,但对社会风气的危害甚大。人们常说“天道酬勤”,其实往深处想是“天道酬诚”。因为讲诚信的人结人缘、得人心,事业会越做越大。反之,不讲诚信、坑蒙拐骗,虽然可能得逞一时,但终将身败名裂。

二曰力戒浮躁。古人云:“心浮则气躁,气躁则神难凝。”一个人要想干事成事,必须静下心、稳住神,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才能收获成功。时下,一些人不懂得“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道理,不遵从“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规律,梦想一举成功、一日成才、一夜暴富,结果误入歧途,不仅事与愿违,而且还沾染上种种不良习气。人生需要有抱负,但志高须才撑;工作需要有激情,也需要踏实冷静。正视自己、踏实做事、注重积累、循序渐进,才是立业成功之道。

三曰规矩办事。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何种行业和职业都要凭专业谋事,按规矩办事。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说:“演剧是个神圣的行业,需要业内每一环、每一个人都要遵守创作规律,敬畏艺术,归零自我。”遗憾的是,如今的影视圈内却存在一些不敬业、不守规矩的现象,“手拿高薪的演员不好好演戏,那就等于光明正大地造假。”李雪健、陈宝国等人相继用“忘本”“无耻”来痛斥业内害群之马。不独演艺圈,其他一些行业也存在不敬业、不守规的问题,应下大力予以纠正,形成一个风清气正、人和业兴的职业生态。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这句话,以强调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效应。领导干部的工作,一头连着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普通百姓的幸福安康。因之,对其职业道德的要求更高、更严。这既是对“职业底线”的坚守,更是对“职业底线”的升华。只有经常掂一掂肩上责任使命的分量,想一想党和人民的期望,分清公私二字,保持公仆本色,做到既干事又干净,既勤政又廉政,才能不断恪守和升华职业道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