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

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书记

摘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当好从严治党的书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当好从严治党的书记。

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衡阳破坏选举案深刻警示我们,没有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化、正常化,就会庸俗化、随意化,变成一团和气,好人主义盛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要把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准用好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匡正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

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全面从严治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各级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立足点转移到抓纪律上来,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抓常、抓细、抓长,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感受到纪律的严格约束。作为党委(党组)的主要负责人,应该当好“婆婆嘴”,敢于板起脸来抓管理抓监督。要把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作为工作常态,经常约谈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提醒、纠正存在的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廉洁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注重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抓长抓常,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建立市县巡察工作网络,把市、县、乡、村全部纳入巡察范围,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监督格局。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班子成员的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要深入推进衡阳破坏选举案等典型案件的反思整改,将党的领导虚化、弱化、缺失等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对腐败问题必须零容忍,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用最坚决的态度和措施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牢牢把握责任追究这个关键。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考核落实主体责任、抓从严治党的成效,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强化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考核。让主体责任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让不认真、不全面履责的受到严肃追究。要制定主体责任落实清单,逐条逐项拿出硬指标、硬要求,向上看齐对标。要层层传导责任、压实责任,把问责的戒尺举起来、打下去,解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

(作者周农系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