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市抓住三个关键推动“两学一做”

河南禹州市抓住三个关键推动“两学一做”

摘要:今年以来,禹州市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牢牢把握“学、做、改”三个关键,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禹州市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牢牢把握“学、做、改”三个关键,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以“学”为基,确保真学真懂。

领导带头学。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市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带头研讨发言、带头参加组织生活,新当选的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纪委委员在十三届市委一次全会上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市委中心组围绕“四讲四有”开展了四次学习研讨。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市1816个党支部书记全覆盖讲了专题教育党课,全市5.2万名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突出重点学。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发放《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资料27000多本,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创新载体学。利用“禹州智慧党建”“莲城微党课”“精彩禹州”“清风禹州”等新媒体,把学习内容直接送到党员身边;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举办知识抢答赛,开展送党课下乡活动165场,强化农村党员学习教育;采取寄书信、发短信、送学上门等方式在流动党员中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全覆盖、无空白。

专题教育学。于8月份在全市开展了党风党纪专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了市委常委班子党风党纪专题民主生活会,许昌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全程参与并指导,所有常委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刻地自我剖析,相互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根据上级要求,普遍建立了整改台账。

二、以“做”为重,注重作用发挥。

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活动,印发通知明确佩戴党徽的4种场合,在全市发放党徽52969枚,积极开展党员比奉献、比技能、比业绩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实施党员“政治生日”贺信谈话制度,1816个党支部全部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统一制作“政治生日”贺信和《共产党员“政治生日”谈话记录簿》,为全市7900多名党员过“政治生日”,有效增强了党员归属感。

推行主题党日制度,确定每月10日为固定主题党日,围绕集中学习教育、党务政务公开、为民志愿服务等开展主题活动7200多次,推动党员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两地双服务”活动,152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成长地报到认岗,带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体察民情民声、帮扶困难群众,推进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实施动态管理,坚持边查边改、随有随改整顿原则,对班子不健全、班子不团结、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三种类型”党组织进行集中排查,全市暂无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三、以“改”为本,解决突出问题。

把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对标立靶改。印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标立靶”查找解决突出问题的通知》,分层分类指导不同层级党员干部对照标准,找准找实理想信念、道德品行、担当精神等19个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销号,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学习教育的新变化、新成效。

突出重点改。成立了9个巡回检查组,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干部作风突破行动、“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腾飞”集中教育、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市委市政府中工作,从严从实进行督促检查,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的具体实践中。全市建成人居环境先进村433个,美丽乡村143个、美丽乡村群13个,427个村达到信访“五无”村标准。

专项整治改。分三轮顺利完成了对16个单位的县级巡察,认真抓好许昌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组织部门承担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用不规范、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够、“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抓常力度小等7项整改事项已全部落实到位。(作者单位:禹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