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优势脱贫攻坚

发挥制度优势脱贫攻坚

摘要: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平,加强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推进军队和武警部队帮扶,动员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汇聚全社会的强大合力。

脱贫攻坚是实现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实现了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及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这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目前,我国仍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需要更充分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选派到基层组织的领导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村党组织队伍建设,提高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注重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地区驻村,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精准选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加强脱贫攻坚队伍建设。

完善政策体系。更加关爱贫困群众,出台特惠扶持政策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确保各项政策有效配套落实,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搭建国家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省级扶贫开发融资平台、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等脱贫攻坚平台;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行业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整村推进工程、职业教育培训工程、扶贫小额信贷工程等精准帮扶工程。

严格考核督查问责。建立年度脱贫攻坚工作逐级督查和问责制度,按照年度减贫计划和责任书,对减贫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核实监督,评估减贫成效,确保完成减贫任务。加强资金整合和监管,促进在精准扶贫中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提高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性。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平,加强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推进军队和武警部队帮扶,动员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汇聚全社会的强大合力。推广运用参与式扶贫等方式方法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激发和培育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发挥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准确解读党和政府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生动报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先进典型,讲好减贫的中国故事,阐述好减贫的中国理念。

(作者为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