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云飞渡,中国仍从容

乱云飞渡,中国仍从容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2016年的国际形势,那就是“跌宕起伏”。今年,全球“黑天鹅”事件屡发,国际格局历经复杂深刻的调整与变化;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显现,风险与挑战增多,全球化“双刃剑”作用凸显;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发达经济体分化加剧,新兴经济体在曲折中前行;中国在全球格局中的影响扩大,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国际事务眼花缭乱。西方体制失序,社会矛盾激化,民粹主义和反体制情绪上升。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美国优先”的战略调整给世界格局增添变数;英国“脱欧”令欧洲一体化进程遭受重创。

这一年,传统板块新增裂痕。“阿拉伯之春”波及多国,中东局势依旧复杂严峻;日本政治右倾,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于3月底生效;朝鲜两次核试,安理会严厉制裁;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损害中俄战略利益;美欧联手强化北约并对俄罗斯形成战略挤压;俄罗斯和西方围绕乌克兰危机剑拔弩张的关系有所缓解;欧盟内外问题重重,暂缓考虑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问题。

这一年,全球治理任重道远。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年增长率为3.1%,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全球年贸易增长率仅为1.7%,为2009年来新低。全球治理,赤字增大。全球性问题骤然增加,但国际体系的制度供给严重不足。西方国家在创新和提供公共产品方面的能力下降。国际合作,呈现进展。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是一大亮点。此外,在核安全、公共卫生,难民和移民问题方面,国际合作亦见成效。

这一年,中国影响愈加凸显。杭州峰会,提振信心。9月,G20杭州峰会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为主题,对世界经济结构性改革、全球发展和综合治理予以全方位促进,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入篮”,意义重大。“一带一路”,稳步推进。今年,习近平主席5次出访,引领“一带一路”建设走向深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首批面向沿线国家基建项目贷款落地,丝路基金顺利启动。中欧班列运输常态化,若干经济走廊建设获重要进展。

展望2017年,世界多极化有望继续向纵深发展。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积极因素。明年,中国将举办两大主场外交活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外交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全力推动中国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