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

改革"动刀子",从"信息大国"迈向"信息强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随着“大数据”应用快速增长,信息化已成发展之要、强国之需、民生之盼。加快信息化发展,促进资源互联集成、高效利用,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对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动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意义重大。审议通过《“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契合人民群众普遍呼声,适应国家发展需要。

提速降费,给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网速慢、收费高,备受诟病。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后,运营商纷纷推出了提速降费措施。不过尴尬的是,一边是运营商“热火朝天”,另一边却是很多群众表示“没有感觉”。《“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强调要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无疑有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治理网络诈骗,维护百姓权益。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猖獗,打击网络诈骗刻不容缓。《“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强调要构建网络和信息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保障体系,依法加强监管,顺应群众呼声,重点加大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也有助于以“高压”态势切实维护信息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打破“信息孤岛”,利国利民。建立政府数据共享机制,是政府优化服务的关键一步,更是刺激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然而,当前部分政府部门存在信息“孤岛”,不仅制约现代政府建设,也大大增加了群众办事难度,催生了不少“奇葩证明”。《“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强调要打破信息壁垒和“孤岛”,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有助于大幅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推进“互联网+”,必须顺势而为、应势而动。事实上,当今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可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编制《“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从提速降费、打击网络诈骗、打通政府信息“孤岛”等舆论高度聚焦的领域破题,从最关键的地方“动刀子”,既顺应人民群众的普遍期待,也有助于推动中国从“信息大国”迈向“信息强国”。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