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笔如剑除积弊

挥笔如剑除积弊

——评军报“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闻追踪”专栏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刚结束,军报就在“部队新闻”版显著位置推出“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闻追踪”专栏,可以说是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充分体现出军委机关报在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中的及时性、敏感性。

11月1日起,军报在“部队新闻”版醒目位置连续推出“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闻追踪”专栏,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聚焦部队从严治党、整改沉疴积弊的诸多举措,从敏感问题入手,及时亮剑发声、激浊扬清。专栏报道文风朴实,通过叙议结合的方式,用鞭辟入里的评析给读者以思想启迪,成为军报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报道中的一个亮点。

策划——找准“鼓点”有实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刚结束,军报就在“部队新闻”版显著位置推出“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闻追踪”专栏,可以说是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充分体现出军委机关报在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中的及时性、敏感性。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专栏报道紧紧扭住“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守纪无特权,执纪无例外”“执纪无小事,严纪先严上”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内容,从一件件具体事、一个个具体人写起,找准了报道的“鼓点”,既抓住了官兵的兴趣点,又解决了工作的疑难点,更契合了时代的敏感点,提升了专栏报道的引导力和影响力,一时间,各家新闻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竞相转载,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选题——直面积弊巧引导

笔锋所指皆积弊,猛药去疴见真章。专栏报道以《连队凑尖子比武,两名团主官被问责》一文开篇,记述东部战区陆军纪委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围绕某团党委在集团军比武中拼凑尖子、考风不实的问题严肃问责追责、依纪依法处理的故事,事例典型、导向鲜明。随后,陆续刊发的《未停领补贴,一名常委被约谈》《一时贪杯,“换”来一个严重警告》等文章,篇篇都做到直指沉疴积弊,报道内容不虚不空。

从专栏报道的内容看,稿件既敢于揭露问题,又注重解决问题。例如《未停领补贴,一名常委被约谈》一文中,该旅对这名常委既有“退还了多领4个月的两地分居费”的严肃处理,又有“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等后续举措,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报道思路,将受众的关注点从单纯讨论问题积弊,引导到如何解决问题的思考上来。笔者同基层的同志探讨对这组专栏报道的体会感受,大家普遍感到,“用问题引导传播,用传播解决问题”是这个专栏的一大特色,读者从中既收获了开展工作的思路和心得,更体悟到了专栏稿件对军报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延续。

文风——语言鲜活短实新

动人心者不在言多。这组专栏报道文风朴实简约,每篇稿件的标题均为组合题,引题与主题相互呼应,引人关注。专栏稿件都是千字以内的短文,最短的一篇《住房面积超标,党委一班人主动腾退》仅有700多字。这种短实新、快准精的宣传方式,指向鲜明、传播迅速。作为军报为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出的重点栏目之一,文章如此简短,也体现了军报带头改文风的态度和动作。

大众化语言最具生命力。专栏系列稿件的语言十分大众化,从《连队凑尖子比武,两名团主官被问责》中的“平时搞花拳绣腿,战时就会断臂折腿”,到《板子打“醒”不作为不担当干部》中的“不作为就要受处罚,不负责就应被追责”,再到《一时贪杯,“换”来一个严重警告》中的“纪律硬如铁,谁碰谁流血”,等等。这些语言简朴清新,但内涵却十分深厚,严肃客观地分析了部队建设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以深邃的眼光审视问题,在解决处理具体问题中立起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导向,为报道增色不少。

(综合唐继光、赵治国、梁一戈、杨继魁、石小影等来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