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落实民主集中制中存在的问题

着力解决落实民主集中制中存在的问题

摘要: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着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着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根据笔者的调查,当前应着重解决好以下方面问题:

加强学习领悟,解决“不太懂、不自觉”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有些同志,已经作了几十年的共产党员,但他们还是不懂得民主集中制这个问题。”当下来看,对民主集中制,有的同志也依然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或认为这只是一个会议制度,就是“少数服从多数”;或认为主要是对正副书记的制约,限制个人说了算等。习主席强调:“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使大家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必须全面理解其内涵要义,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学习《民主集中制读本》和《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工作条例》,切实搞清楚民主集中制到底是什么、制度有哪些、程序怎么走、议题怎么定、决议如何形成等基本问题,既做到准确理解、准确表述,又做到准确运用。

认真遵照践行,解决“不会用、不善用”的问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走样,主要问题有:一是党政不分,把行政职务带到党内,把本该由行政会议研究的工作拿到常委会上研究。二是变通走样,为了图省事,用首长碰头协商、文件传批等形式代替党委集体研究。三是临时动议,事先不预告,会上才明确议题,致使委员发表意见无准备。四是议而不决,片面强调民主,各执己见无结论。五是决而不行,定下决议后,不明确负责人,导致无人抓落实。习主席强调,“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落实民主集中制,关键是议事决策必须遵循程序,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的11个方面来确定议题。做到个别酝酿要到位。对需要上会研究的问题,要把征求意见等工作做在前。做到形成决议要果断。当每个委员都充分发表意见且基本趋于一致时,要适时形成决议。做到责任分工要明确。对决议事项由谁抓,抓出什么标准,什么时限完成,都要明确,反之追责。

强化责任担当,解决“不主动、不作为”的问题。这方面的主要问题是,研究讨论失声。有的会前缺乏认真准备,对研究讨论事项不了解不熟悉;有的认为别人分管的工作,说多了影响团结,不愿说。执行落实不力。对党委分工的事项,有的习惯于等着正副书记提要求给条件,被动应对多、主动谋划少。担当意识不强。有时明知议事程序有问题,政策把握有偏差,也不敢亮明态度坚持立场,当好人和稀泥。落实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要切实用好话语权,对于党委讨论的各项议题,要事前调查、认真思考,确保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要提高贯彻落实的执行力。对党委决议明确由自己负责的,做到不等不靠、想方设法落实到位;由别的委员负责的,也主动出谋划策,协力抓好落实。修炼无私无畏的好品行。切实强化党性原则、集体观念、民主作风,坚决克服好人主义、自由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始终把维护党委权威、维护官兵权益作为议事决策的最高要求。

增强“班长”意识,解决“主观多、自律少”的问题。书记作为党委班子的“班长”,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上一定要更加自觉、更加严格,为班子成员当榜样、作表率。这方面主要存在:有的讲集中多于民主,习惯于逢事先定调;有的听取意见缺耐心,不善于听不同的声音;有的不善于集中正确的意见,甚至违背多数意见作决定。习主席指出:“书记是一班之长,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是摆正位置,善于当“班长”而不是当“家长”,有主见而不主观,敢担当但不逞强,认真处理好书记与委员的关系,尤其不能把主持党委日常工作的责任当成高于其他委员的权力。二是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做到不在开会前“个人定调”,不在讨论中“个人定音”,不在形成决议时“个人定局”。三是善待不同意见,鼓励他人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争论辩驳,在集中梳理分析各种意见中,提高决策质量。

(作者单位:陆军第41集团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