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

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谈

摘要: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没有比把别人已经犯过的错误再犯一次更愚蠢的事了。”倘若对反面典型的警示置若罔闻或幸灾乐祸,而毫无自省之心、补救之策,结果只能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那些落马的领导,通常都有奋斗的记忆、清廉的日子、光荣的片断。正是因为这些政绩和才干,他们才走上了较高位置。但因把持不住自己而栽了大跟头,从“座上宾”沦为“阶下囚”。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人们常说,贿随权集,谁权重势大,那些嗅觉灵敏的行贿者就会蜂拥而来,那些形形色色的诱惑就会不请自到。如果不能保持定力和操守,很容易目眩神迷,行之不远,甚至重蹈“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的覆辙。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城池失守,不是因为敌军太强,而是堡垒从内部被攻破;精神沦陷,不是因为诱惑太大,而是“自己扳倒了自己”。“廉”与“腐”,一样的“广”字外表下,却有着不一样的“心”。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管不住自己的“心魔”,必将为外物所役;顶不住眼前的诱惑,注定会突破底线。

“四海变秋气,一室难为春。”一个单位政治生态不好,潜规则往往大行其道,关系网往往越用越灵。一名干部选择随波逐流似乎是“正常行为”,选择洁身自好好像是不识时务。吕梁市离石区原区委书记闫刚平就是一例,他在一次市县长换届公开选拔中,尽管考试成绩名列前茅,最后却没能当上县长。随后几年的干部调整中,他“一直在给别人挪位子,感到管用的是潜规则,而不在工作怎么样”,最终,他走上了拿钱买官的这条路。必须指出,政治生态不好从来不是党员干部沆瀣一气的理由。在纯净政治生态上,谁都不能轻掷自己的责任,小看自己的力量,而应时时鞭策自己“出淤泥而不染”。

列宁有句名言:“把希望寄托于人的优秀品质上,这在政治上是不严肃的。”由于在教育、管理、监督、用权上还存在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一些干部虽有“小毛病”却没人管没人问,以至于积小为大、变少为多,结果一出问题就是大娄子、一出案子就是大案子。只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对干部经常性地展开“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才能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

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没有比把别人已经犯过的错误再犯一次更愚蠢的事了。”倘若对反面典型的警示置若罔闻或幸灾乐祸,而毫无自省之心、补救之策,结果只能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校务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