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看实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看实效

摘要:固本培元,激浊扬清,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潜规则寸步难行,必须立规明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仅体现在思想上,而且更体现在制度建设和完善上。看实际成效,就是要看近年来我们党不断建立完善的党内条规是不是真正得到了贯彻执行,落实到行动上,而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印在书上”。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看实际成效,就是要看是不是真正祛除了政治生态中的杂质,实现了自我净化。由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痛点和盲点,对症下药,祛病强身。

2016年第23期《求是》杂志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全文,明确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最终看实际成效”。

思想政治建设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在我们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处于首要地位。看实际成效,就是要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是真正立了起来。党情决定要求,在当前形势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突出强化“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都要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看实际成效,就是要看是不是真正祛除了政治生态中的杂质,实现了自我净化。由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痛点和盲点,对症下药,祛病强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列举的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等“七个有之”的现象,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病树治,万木兴”“七个有之”是病树之病的具体表现,清除“七个有之”,党内政治生活才能得到有效净化。

固本培元,激浊扬清,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潜规则寸步难行,必须立规明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仅体现在思想上,而且更体现在制度建设和完善上。看实际成效,就是要看近年来我们党不断建立完善的党内条规是不是真正得到了贯彻执行,落实到行动上,而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印在书上”。由此,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纳入制度管理的轨道。“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已经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符合中国共产党自身实际的制度体系。每一个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贡献大小,都要始终在党纪条规的管理监督之下,实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使更多的党员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

“知乃行之始,行乃知之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主题,必须把调动全党的积极性、推动我们正在进行的宏伟事业的发展,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现实方向。从严治党,最终目的是鼓士气,而不是伤元气;是促进党员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而不是“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为此,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单纯治党的观念,反对从严治党和事业发展相对立的观念,实现从严治党和事业发展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真正实现“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