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不认账 日本想干啥

做了不认账 日本想干啥

12月10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空军飞机当日经宫古海峡空域赴西太平洋例行远海训练时,日本自卫队2架F-15战机对中方飞机实施近距离干扰并发射干扰弹,危害中方飞机和人员安全。

对此,日本防卫省的回应混乱、言辞躲闪,其官方网站迟迟未有具体回应;日本媒体引述防卫省的说法不一,这反映出日方心中有鬼。在事件发生后第三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竟再次玩起贼喊捉贼的惯用伎俩,公然指责中国公布日本自卫队干扰中国军机并发射干扰弹一事“有损日中关系”,日方“已提出严正抗议”。

日本此次对其军机无理干扰中国飞机的种种反应,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了日方在遵守国际法特别是国际法赋予各国航行和飞越自由权利方面的双重标准,暴露出日方在对待中国正常合法的海洋活动方面存在的“不专业”、“不诚信”、“不地道”、“不识相”。

首先,日方的行动危险且不专业。宫古海峡宽约145海里,属国际航道,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任何国家的舰艇和飞机均拥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此次中国军机经宫古海峡空域赴西太平洋例行远海训练,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日本军机在这一空域对中方飞机实施近距离干扰并发射干扰弹的行为是危险的、不专业的,违反国际法,严重威胁中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权利。

其次,日方的说辞极不诚信。对此次日本战机近距离干扰中方飞机并发射干扰弹,日方的回应混乱、说法不一。有日媒称日防卫省否认发射干扰弹,但也有日媒说日防卫省没有说是否发射了干扰弹,只是承认了自卫队战机曾升空应对:“防卫省称,紧急拦截的具体行动不能公开,但自卫队战机遵守了国际法。”最后,又和过去一样,彻底否认日方干扰行为的发生。

第三,日方的指责不地道。此前,日方军机多次在东海和西太平洋上空对中国飞机正常飞行和训练进行干扰,并倒打一耙指责中方。这次在中方表示严重关切并提出严正交涉后,日方不仅不对日方军机危险且不专业的骚扰行为表示歉意,反而指责中国公布日本军机的骚扰威胁行为“有损日中关系”,真是是非不分、颠倒黑白。

第四,日方围堵中国的企图不识相、不现实。中国舰机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到西太平洋海空域进行远海训练已经实现常态化,所谓“中国突破第一岛链”的说法根本不存在。第一岛链是上世纪50年代冷战时期美国提出的概念,北起日本,经冲绳群岛、中国台湾、菲律宾,直至南海南部,目的是把中国和苏联军力围困在第一岛链内。在冷战结束20多年后的今天,日本军界、政界和学界一些人,继续妄想把中国海空兵力困守在所谓的第一岛链内。日本军机频繁在宫古海峡附近空域干扰中方飞机正常合法飞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阻挠中国军机通过所谓的“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这种冷战思维纯属痴人说梦、不自量力,既无助于中日关系的改善,也不能阻挡中国军队正常的发展。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日本舰机对中国舰机非法、危险、不专业的海空骚扰活动,极易导致两国海空兵力的误解误判,引发海空摩擦甚至冲突,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日方必须对其舰机进行约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海空安全问题。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