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家庭成为梦想启航的地方

让文明家庭成为梦想启航的地方

最是亲情暖人心。寒冬时节,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以深厚的家国情怀,深刻阐释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大意义,为新形势下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思想力量。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吟咏,“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家训,“家和万事兴”的向往……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孝老爱亲、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克勤克俭等传统家庭美德早已融入血脉,化作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社会功能以及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只有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才能不断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培土夯基,注入不竭动力。

注重家庭,就是要深刻认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朴素道理。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二者构成息息相通、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一方面,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另一方面,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家庭梦才能梦想成真。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汇聚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无比磅礴的力量。

注重家教,就是要办好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个课堂”,让父母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美好的道德观念要从小传递给孩子。只有从小引导孩子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使其健康成长,才能为国家和人民培育有用之才。广大家庭都承担着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重要职责。传递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好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等好理念,让每一个家庭都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播者,就能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注重家风,就是要培育良好家风,成风化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把家风建设搞好了,让家庭成为涵养美德、陶冶情操的“心灵归宿”,就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家风不仅关系家庭私事、个人私德,更关乎干部作风和廉洁政治建设。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的重要原因。良好家风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也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切实管好亲属子女,才能以德育人、以德立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悉心照顾8位“父母”的好儿媳、扎根荒山种树30年的一家人、四世同堂的幸福大家庭……300户文明家庭的故事,传递着家的温暖,彰显着文明的力量。让我们行动起来,经营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共圆家国梦想,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