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礼森:善于以“正”养“正”

沈礼森:善于以“正”养“正”

《论语》记载,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回答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番话含义有三:其一,为政者要正;其二,为下者当正;其三,应以上率下,以“正”养“正”。现实中,一些人常忽略这一为政之本和从政之要,有的满足于“独善其身”,有的习惯于“顺其自然”,也有的把握不住火候“用力过猛”,导致上下“气场”不能“同正”,这都不可取。党员干部应善于以“正”养“正”。唯有上下“同正”,才能聚人心、合众力、正风气、成大事。

以“正”养“正”,身要有正气。“三严三实”首先强调的就是严以修身。修身是增智强能之基,是干事创业之本。党员干部的影响力不是仅仅因为手中有权,而是源于其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与人格魅力。如果自身不端正,又怎能批评人教育人?因此,要先修身正己,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打下坚实的理想信仰根基,把党性修养作为修身之源,多读书,读好书,在学习中领悟真理,在实践中升华人格。

以“正”养“正”,行当在正轨。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就要做到严守纪律,依法行事。带头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广泛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对法治价值和精神的认同。养成依法办事习惯,作重大决策时把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民主评议确定为法定程序,确保决策科学,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一致性。

“万事莫贵于义”。以“正”养“正”,还要确保程序正义。按规章制度行事的同时力求办事结果符合公道正义。党员干部应当把基层的“小事情”当“大事情”来公正处理,在入党、考学、士官改选、晋升提职、请假探亲等热点敏感问题上,不“点步”、不“卡油”、不“设槛”、不“打招呼”;在选人用人上知人善任、敢用能人,在人员机构上合理搭配、因才施用,在管理机制上善于激励、授权信任。让公平公正不再是一阵风,真抓实干不再是空谈,以“上正”促“下正”、以“上正”养“下正”,努力形成风清气正、上下同正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