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习主席亲切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全国亿万家庭的亲切关怀,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军地各有关部门坚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一大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文明家庭,推动形成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反映着整个社会文明的程度。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积淀形成的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安定;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才会纯净。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都必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当前,我国各项事业深入推进,社会转型不断加速,家庭的凝心聚力、基础基石作用更加凸显。但也要看到,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传统的家庭观念、家庭结构、家庭生活方式出现新变化,人们的婚恋观、家庭观等更加多样,为家庭文明建设带来一定影响。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对权力和亲情的认知扭曲,出现家庭甚至家族式腐败,害了亲人和家庭,更败坏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这更加彰显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军人之美,美在无私奉献,追求崇高;军人家庭之美,美在默默付出,无怨无悔。军人家庭也姓军,这就意味着要比一般家庭觉悟更高、担当更多、牺牲更大。无论是战争年代军队打胜仗,还是和平时期转型谋发展,都离不开军人家庭的全力支持。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辛苦万人甜。为了祖国的和平安宁,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执著前行;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把苦累埋在心间,从不言弃。随着当前军队“脖子以下”改革的全面展开,许多官兵将面临分流、转岗、退役,建好军人家庭对国家、对社会、对军队都具有重要意义。军人家庭要把爱家与爱国、爱军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之中,用军人家庭特有的坚韧与大爱、智勇与忠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