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多管齐下落实“两个责任”

呼和浩特多管齐下落实“两个责任”

摘要:“今年以来,你主持召开多少次常委会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国铭在对旗县区党委、纪委书记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约谈时向一名旗委书记发问。

述责 考责 问责

呼和浩特多管齐下落实“两个责任”

“今年以来,你主持召开多少次常委会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国铭在对旗县区党委、纪委书记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约谈时向一名旗委书记发问。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两个责任”落实,该市在不断建立完善制度体系的基础上,通过强化述责、考责、问责,多管齐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

“单是我的述责述廉报告在会前就改了三稿,会上市纪委主要领导的点评更是真刀真枪,直指问题,让我既出了汗又如醍醐灌顶。”类似的感慨,在每年呼和浩特市纪委组织的党委(党组)一把手述责述廉会上都不少见。市纪委对述责述廉报告的审查坚持内容不全不通过、问题不突出不通过、事项不详实不通过的“三个不通过”原则,让述责述廉“辣味”十足,通过毫不留情点出“病灶”,进一步增强一把手的责任意识,传导责任压力。

为防止述责述廉流于形式,该市还要求责任单位对照点评意见加强整改,明确时间表、责任人上报市纪委。市纪委通过开展不定期督查,对行动迟缓、敷衍塞责的相关负责人实施约谈。今年以来,该市共有6个单位党委(党组)现场向市纪委全会进行了述责述廉,104个单位党委(党组)进行了书面述责述廉。

述责述廉重在以点带面,年终考核则是对所有党委(党组)的全面“体检”。每逢年末,该市都会派出考核组赴各个旗县区、委办局就年初制定的“两个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开展考核。根据考核得分高低,由市纪委书记对排名后三位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专门约谈,并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其评优资格。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呼和浩特市注重用好问责利器,以不留情面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共问责党员干部56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31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