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食堂对外开放,贵在不怕百姓“占便宜”

机关食堂对外开放,贵在不怕百姓“占便宜”

12日中午11时30分,江苏省泗阳县政府食堂准时开饭,来自史集街道的王维奇、陈业瑞、刘传航等3名农民工各自端着盘子,跟县里的机关干部们一起排队打饭,然后与干部们坐在一起用餐。这个机关食堂价格实惠,午餐9元就能吃饱吃好,而且对社会无门槛开放,大大方便了附近的民工和居民。(12月13日《现代快报》)

政府机关食堂对外开放,可谓是好评如潮。一者,政府机关食堂,有着信誉保证,绝对是分量足、味道正、价格便宜。二者,这是政府便民惠民的一种体现,机关食堂不再是只对内不对外的“秘密食堂”,而是走近普通百姓的“大众餐厅”。三者,人们更是从中深深感受到了政府机关在放低身段,与百姓进行了“亲密接触”,政府机关高高在上、不可触及的“衙门”形象被打破,原来政府也可以如此亲民,如此亲切,政府与百姓的鱼水情,从中得到了体现。

1240

政府机关食堂对外开放,就和湖南长沙市115家机关单位撤掉围墙和围栏,“拆墙透绿”、“还绿于民”一样,政府撤掉了门槛,更是一种可贵理念的变化——主动亲民而非疏远人民,拆掉了“闲人免进”的牌子,也拆掉了傲娇的权力,从此,公仆不再是“官老爷”,政府机关不再是“衙门”,与有形的“闲人免进”牌子,以及高大坚实的政府大院围墙相比,“心墙”的打开更是可喜的变化

与亲民、便民的理念变化相比,还有最可贵的一点,就是不怕百姓“占便宜”。试想,原本只用作内部工作人员使用的食堂,如今,就连周边干活的民工——身上带着油漆甚至是泥瓦灰,以及周边的居民,带着老人孩子来吃饭,原本清净优雅地环境肯定变得又吵又闹、乱哄哄,所以,机关工作人员的就餐环境变差了;再者,原本供给内部食用的饭菜,都是经过各种检查、检疫的,都是绝对安全、美味、足量而便宜的饭菜,竟然“便宜”了周边的民工和居民。很明显,破坏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就餐获得感,还让百姓占了这么多“便宜”。

但是,人民政府为人民,人民公仆为人民。政府和干部就该与人民离得更近一些,就是要放下身架与百姓进行平等交流,就是要把“便宜”留给人民,正如总书记所言,“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们对于政府机关食堂物美价廉饭菜的需求,不该视为“刁民爱占小便宜”、“市侩心理”,而是一种理所应当的事。当政府机关和干部凡事都想着让百姓“占便宜”的时候,人民的获得感会更强烈,政府和干部也会收获得更多职业幸福感。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