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世界经济贡献希望

中国为世界经济贡献希望

每逢岁末,人们都会回顾过去、分析现在、谋划未来。对海外观察人士来说,中国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值得关注,不仅在于这是一个观察中国下一年政策走向的窗口,更因为中国日益关乎全球每个经济参与主体的利益。

其实,这种关联性源自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总体来看,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主要有三大贡献。

一是贡献稳定。一方面,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分化加剧,不稳定因素增多;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向好的中高速增长态势。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取得6.7%的增长,预计2016年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有新的期待。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逐步达成,中国不仅将从减贫数字上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新富裕起来的人口也将构成重要的新消费市场,为各国提供稳定的需求。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只要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世界经济就会少一些磕磕绊绊。

二是贡献方案。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的另一个重要结果就是保护主义的兴起,而且这种保护正在从单纯的贸易保护升级为全方位的经济保护。近期国际上出现一系列“黑天鹅”事件,背后其实都有着保护主义的影子,而这为经济全球化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如此,经济全球化依然符合时代要求,所以,世界经济急需能够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方向发展的力量与对策。幸运的是,中国恰恰贡献了很多这样的方案。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全球经济治理应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呼吁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增强自由贸易开放性和包容性,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更是结出了累累硕果: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相关国家收获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是贡献希望。对全世界的大多数普通民众而言,中国贡献给世界经济的,不仅是GDP数字,更是实实在在的生意和希望。面对经济转型时期的种种困难,中国没有一味追求速度,也没有像部分国家那样采取量化宽松等强刺激措施,而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引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扎实实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结构性问题,厚植长远发展的基础。

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新登记注册企业日益增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如今,中国经济新旧动能正加紧转换,发展质量正不断提高。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有望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的发展势头对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而言,无疑贡献了信心、贡献了需求、贡献了商机。

(作者为本报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