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林峰:坦荡无私就易选到人才

桑林峰:坦荡无私就易选到人才

中组部近日修订印发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明确“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欲有可堪大用之才,选好人才是前提。如何选到优秀人才?最根本的是出以公心、客观公正。

历史上,伯乐选人,多以国事为重,从不看重个人利益。羊祜是魏末晋初时期的贤臣,曾任职两朝,掌握着机要大权,大凡朝廷政治事件的斟酌损益,都要征询他的意见,但他从不谋求权势利禄,所推举选拔的人才,都不知是他荐举的。有人批评羊祜过于缜密,他回答说:“不能举贤取异,岂得不愧知人之难哉!拜爵公朝,谢恩私门,吾所不取。”还有很多人像羊祜一样,譬如鲍叔牙让贤管仲,娄师德推荐狄仁杰,王旦保举寇准,皆不图名、不图利、不图谢恩私门,一心只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

“为一身谋则愚,而为天下谋则智。”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的一些亲友到北京看望他,当他们提出要毛泽东推荐介绍到北京参加工作时,毛泽东一概没有答应。他认为,“人民会说话”。选人用人,取公取私,更见共产党人的信仰、党性、作风和操守。

实际生活中,少数领导人认为手下人能力较弱,用着不顺手。对此,不妨反思,自己为公选人了吗?如果领导干部选人只想选“家臣”,选出的只能是“奴才”;如果只选身边人,就很难选出大视野大抱负之人;如果搞“为人择官”那一套,就很难选出胜任岗位之人。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视察时曾说:“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当前,国家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尤其需要一大批思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脱颖而出。而这一切,只能靠领导干部公心公正选人,而决不能搞私心私利那一套。

“治天下惟以用人为本,其他皆枝叶事耳。”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才能使选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才能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