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学习习总书记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核心提示:儒家的文化影响一直指引着国人注重家国情怀。每一个家庭是组成国家的小细胞,如同每一个细胞包含着所有的遗传物质一样,每一个家庭就是缩小版的国家。做好家庭这个小群体的工作,才能下好国家这盘大棋。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几乎就是中国人很普遍的一种认识。中国千百年来,在儒家传统文化的影响下一直就是这样认识的。孟子:“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孟子·离娄上》,后来概括出来的一套修平治齐的政治学说,即《礼记》里的“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儒家的文化影响一直指引着国人注重家国情怀。每一个家庭是组成国家的小细胞,如同每一个细胞包含着所有的遗传物质一样,每一个家庭就是缩小版的国家。做好家庭这个小群体的工作,才能下好国家这盘大棋。一个人如果离婚,会影响到他的仕途与其他事业的发展,因为离婚会体现出他的责任感、使命感较弱,处理事情的能力也有所不足,也就不一定能够管好公共领域的事情。           

家国情怀还体现在舍小家,顾大家。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懂得顾全大局,不能因小家舍国家。抗战时期,蔡炳炎写家书“……周难(指蔡的勤务兵——编者注)于此次过汉,乘机潜逃。此人瘦弱无忠骨,所以不可靠。殊不知困难至此,已到最后关头,国将不保,家亦焉能存在?如到皖,不得令其居住。慕兰(指长女)之事,时在念中,望设法促成,以免我一件顾虑。老八(指幼子浙生)资质甚佳,我颇爱之,希注意保育为要!”里面所述“国将不保,家亦焉能存在”,激励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不惜抛家弃子,投笔从戎上前线,献出宝贵的生命,迎来中华民族的解放。蔡炳炎在他的家书中,字里行间也透露了他浓浓的儿女情长。难道他们不知要爱惜自己的生命?不是的,因为他们知道大敌当前,如果每个人爱惜自己的生命,那么,自己的国家就保不住了,家园还是自己的家园吗?大家就会成为亡国奴。就像一位艺术家所说“艺术没有国界,艺术家是有自己的国家的”            

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梦想之际,要做好我们的当前的工作,经营小家,奉献国家,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奋斗!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