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突发事件案件调查应把握的原则

做好突发事件案件调查应把握的原则

摘要:做好突发事件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对于恰当处置事件,防止事态恶化,最大可能减少和消除社会负面影响,降低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做好突发事件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对于恰当处置事件,防止事态恶化,最大可能减少和消除社会负面影响,降低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笔者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在介入突发事件处理工作中,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着眼一个“快”字

突发事件的处理时效性强,只有做到快查、快审、快结,才可能尽快安抚群众情绪,缓解社会矛盾。一是要快介入。调查工作要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介入,迅速查清事实;审理工作要适时提前快速介入,协助调查工作在证据收集甄别、事实认定、责任划分等环节及时到位。二是要快审理。对突发事件的审理,要本着“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的要求,快速审核,边审核边提出问题和意见。三是要快沟通。在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和意见,要在第一时间及时反馈给调查组,以便迅速取证;要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进行沟通,认真听取责任人的陈述和相关管理部门的意见,就案件中有关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四是要快报批。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情况下,要尽快形成案件审理报告,及早报请领导机关研究审定。

突出一个“准”字

突发事件的处理,一方面必须坚决果断,首要考虑政治和社会效果,另一方面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界线和责任认定。一是要准确把握事实真相。对事件事实要客观公允地分析、把握,一分为二地去对待,切忌“先入为主”。二是要准确把握政策界线。突发事件往往涉及政策、法规适用等问题,调查处理中首先必须要搞清楚政策法规,准确把握界限,才能为正确处理打下基础。三是要准确界定责任。突发事件案件的处理,责任追究的范围和层级、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大小界定是否准确,是影响案件处理效果的关键环节,只有责任划分准确,惩戒和处罚才能恰当,才能真正服众。

把握一个“妥”字

突发事件引发的违纪违法案件,不同于一般违纪违法案件,在处理方式上,要注意准确把握好“四种形态”,充分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刑事处罚等各种不同处理手段,审慎妥善处理。一是要坚持依纪依法,防止以组织处理代替党纪政纪处分。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原则,用好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手段,以保证特定条件下的更直接、更明显的处理效果。三是要注意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相结合,以确保二者在处罚效果上的优势互补。四是要坚决杜绝以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代替刑事处罚。纪检监察机关在参与调查、审理案件过程中,要认真审查事件背后可能隐藏的深层次问题,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注重一个“实”字

突发事件引发的案件的处理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一定要积极、稳妥地做好事件处置的后续工作,特别是要确保处理结果落到实处。一是要抓好处分决定的执行落实。处分决定作出后,要在规定时限内及时送达、宣布,涉及职务、职级、工资变动的,要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调整落实到位,保障纪律处分的严肃性。二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回访教育。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有利于加强其心理疏导,引导和帮助其理解政策法规规定,放下思想包袱,振作精神,增强信心,扎实工作。三是要切实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着眼于案件的重点环节、关键部位,进行深入剖析,找准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提出科学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促进源头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