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着力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山东省着力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突出本地特色 做好结合文章

摘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青岛市针对有的同志党员意识淡薄,过组织生活嫌烦、讲规矩纪律嫌严等现象,推出了党员“政治生日”机制,对党员干部进行身份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对自己的“第一身份”进行全面检视。

“刘文东同志,今天是你的‘政治生日’,统计局党支部向你表示祝贺!”打开手机,扫二维码,刘文东进入青岛市崂山区统计局党支部精心制作的党员“政治生日”电子贺卡页面。

“22年前的今天,你在山东经济学院统计系党总支加入中国共产党。22年来,特别是加入崂山区统计局这个大家庭以来,你能够践行党章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你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创建全区服务型统计机关作出新贡献。”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背景音乐中,手机里传来支部书记李兴水的“政治生日”寄语。接着,屏幕上滚动播放了刘文东入党以来参加支部活动照片、党员履职点评、重温入党誓词等内容。

不久前,上述一幕发生在崂山区统计局刘文东的入党纪念日。刘文东说:“入党22年来,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入党纪念日。”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青岛市针对有的同志党员意识淡薄,过组织生活嫌烦、讲规矩纪律嫌严等现象,推出了党员“政治生日”机制,对党员干部进行身份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对自己的“第一身份”进行全面检视。

青岛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过“政治生日”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醒大家要牢记入党誓词,记住党员的责任,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两学一做”。活动采取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座谈讨论、进行谈心谈话、向党员赠送书籍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自觉回忆党组织的培养历程,激励斗志,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像青岛市一样,我省各地把落实规定动作与突出自身特色结合起来,把做合格党员与建过硬支部结合起来,把抓好学习教育与推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推进教育培训经常化,威海市深入挖掘整合甲午战争近代史、红色胶东革命史等资源,以民族复兴为主题,以“梦碎、梦醒、筑梦、追梦”为主线,以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为主旨,将分散的教育资源串珠成链,倾力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他们按历史脉络安排一到三天的教学线路,使各教学点前后呼应、相互印证,通过讲好“小故事”、提出“为什么”,引发思考,提升教育效果。截至目前,已安排各类班次1455个,培训学员5.6万多人。

临沂市兰山区重点做好“三个结合”,以学习教育来凝聚推动发展的力量。一是与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相结合。针对基层党组织未按期换届专项检查等近一个时期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整合各方面力量,进行集中攻坚;倒排全区64个后进村,一村一策、集中整治,并纳入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二是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区里创新“4+1”机制,36名区级领导、72名第一书记包村,708名机关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118家强村强企帮扶贫困村,形成了扶贫攻坚的合力,带动村均集体年增收3万元。三是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投身“三引一促”、“二次创业”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带动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济南市通过开设“泉城干部大学堂”,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推动省会“四个中心”建设;滨州市开播“渤海先锋”党建电视频道,创办“渤海先锋”微信公众号、微官网,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和工作动态;枣庄市围绕打造过硬支部,开展创建党建示范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内容的“双百集中行动”,推动党建工作破难题、见实效;菏泽市则把学习教育与开展单位联村(社区)、干部联户,创建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创造群众满意工作业绩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派出指导员对联系村的学习教育靠上指导。这些务实管用的措施,既符合学习教育的要求,又切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既讲好“普通话”,又讲好“方言”,很有生命力,不断把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