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不能只围着材料转

检查不能只围着材料转

摘要:材料好,只是说得“好”,至于说得“对不对”,不能只看其中的一面之词。下基层检查工作要想听到大实话、看到真面目,就得打破围着材料转的模式,应多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去,深入生产建设、科研教育的一线中,多听听“张家长、李家短”,把看到的和听到的结合起来,深入分析,科学研判,全面客观地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围绕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进而帮助基层单位提升工作质量。

笔者有个朋友在某街道办事处工作,时不时地抱怨工作繁琐。确实,街道工作千头万绪,而朋友的抱怨不仅仅是因为工作繁杂,更多的在于为了应付上级各种检查,经常加班加点准备汇报材料。

上级调研检查是推动基层工作开展的常见方式,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随机询问等形式,掌握进度,传导压力,督查整改基层工作中的不足。但现实中,一些部门到基层调研检查工作时,总是“兵马”未动,材料“先行”。往往是检查组还没到,所需汇报的材料清单就已经下达给基层单位了,不管时间够不够,与实际情况相不相符,汇报材料是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这样难免造成基层单位把大部分精力花在撰写汇报材料上,千方百计想在材料中“出彩”,而忽视了工作中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可否认,到基层检查时,查阅工作材料、听取工作汇报能够全面快速掌握基层工作情况,不失为一种便捷有效的方法。但如果不到基层单位实地走走看看,听听群众的声音,很难掌握当地工作的真实情况、实质问题。只一味地看材料、听汇报,难免会被材料所左右。

材料好,只是说得“好”,至于说得“对不对”,不能只看其中的一面之词。下基层检查工作要想听到大实话、看到真面目,就得打破围着材料转的模式,应多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去,深入生产建设、科研教育的一线中,多听听“张家长、李家短”,把看到的和听到的结合起来,深入分析,科学研判,全面客观地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围绕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进而帮助基层单位提升工作质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