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从五大理念看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报告人:郭夏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简 介:2016年即将结束。在辞旧迎新的时刻,广大干部群众应该努力学新、知新,特别是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新的道路要走,还有很多新的措施要出台,还有很多新的观念要普及,还有很多新的事物要生长。因此,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该顺应新趋势,捕捉新商机,在新的经济大潮中乘胜前进。
总播放:97715
发布时间:2016-12-15 16:13
  •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今后发展的首要趋势。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新生代力量又是经济发展的最大推动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用新生经济引领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文稿][PPT]

  • 虽然我国的发展具有快速、高速、迅速的特点,但是,这样的发展必然会带来经济体制机制上的不平衡。就好比人在走路时,如果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那么走路就会不稳。一旦跑起来,就会危险重重。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逐渐呈现出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平衡状态,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协调发展。[文稿][PPT]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有了巨大的发展,同时我们也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对自然的过度攫取,给我们的环境、人民的健康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而绿色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解决人类经济发展和自然承载力之间的关系问题。[文稿][PPT]

  • 不谋全球者,不足以谋一国。在当今世界,如果一个国家与世隔绝,那一定是非常落后的。人类经济已经进入新生经济时代,强调全球的协同发展,因此要树立一种新的经济意识——宇观经济意识。过去中国的开放虽然给我国经济注入巨大活力,但还属于低端开放。未来,我们要去谋划高端的、全球化的经济红利。[文稿][PPT]

  • 就全球来说,共享发展是通过极地、太空、公海、全球货币、全球税收等获得收益后为人类的公共政治组织共享,以此来解决全人类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这是全球范围内共享发展的大课题。但是对于中国来讲,共享发展是要解决一些中国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比如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等,就是共享发展的重大举措。[文稿][PPT]

     

    郭夏

    郭夏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2016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大家一定非常关心明年的经济发展态势。认识这个态势有三种语境。一种是微观的语境,讲局势;再大一点,是讲形势;第三个是按照新生经济学的语境来讲,是讲趋势。所以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战略,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的新时代,我把这种新时代称为新生经济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最大的举措就是高举创新发展的旗帜,推动中国经济的加速发展。我国2017年的经济形势、经济趋势的最大特点,可以说体现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里。我认为,这五大发展理念标志着我国经济在下一步的发展中会形成五大新趋势。下面我就从这五个方面分别阐释一下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一、创新发展:树立新生经济思想

    创新作为引领下一步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我们今后发展的首要趋势。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主席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李克强总理提出我国要大力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经济。这些都标志着我国经济开始进入创新引领的时代。所以,创新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词。

    关于“创新发展”,我们必须从很多方面改变过去的观念,树立新生经济思想。什么叫新生经济?齐奥尔科夫斯基曾经有句名言,说“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人类一定要通过高科技的发展冲出大气层,走向宇宙”。站在宇宙的角度看,目前人类的经济就是一个新生儿经济。

    在我们当前所处的经济形势下,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新生经济也叫新生事物经济,新生代又是经济发展的最大推动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新生经济也叫新生代经济。而我们讲的创新发展,实质上就是用新生经济引领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

    1.思想理论创新

    思想理论的创新为创新发展提供了脑动力。

    大家知道,古典经济讲的是商品经济,讲的是商品的生产、交换和消费;现代经济主要讲的是资本经济,讲的是资本的运作、资源的有效配置;新生经济的实质叫财智经济,讲的是财富和智慧。未来经济发展,你到底能够取得多大的经济优势,不取决于有多少资本,也不取决于有多少项目,而要看你的脑子里有多少钱,看你的财智。所以说,思想理论的创新、经济观念的创新对未来的经济发展起决定作用。我们在看经济趋势的时候,是看谁的思想、谁的理论、谁的战略能够走在前面。党中央提出要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实际上新型智库建设就是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各项发展提供一种强大的脑动力。所以说,我们讲思想理论创新并不是一句空话,我国的新型智库建设实际上是为我们的思想理论建设创新奠定了一个组织基础。

    另外,新生经济学也是思想理论创新的一个重要产物,而且也是思想理论创新的强大动力。大家知道,在英国腾飞的时候,欧洲产生了古典经济学。古典经济学提出微观经济,提出商品经济。后来,美国成为世界霸主,盛行现代经济学,而现代经济学以资本运作研究为主,并且以宏观经济为主要的经济观。现在,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经济观念——宇观经济从财智经济的角度来探索未来经济的发展。

    郭夏.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