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麻将“绊倒”的战场英雄

被麻将“绊倒”的战场英雄

——印江县经开区纪工委原书记胡建国严重违纪问题剖析

摘要:“在工作生活中,我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对社会不良风气的警惕,人生观、价值观迷失,触犯了党纪国法。我对不起组织和领导,对不起生我养我的父母,对不起自己的家庭、妻子和子女,更对不起那些牺牲在祖国南疆、长眠于祖国南疆的生死战友。”这是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胡建国在庭审现场的深刻忏悔。

“在工作生活中,我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对社会不良风气的警惕,人生观、价值观迷失,触犯了党纪国法。我对不起组织和领导,对不起生我养我的父母,对不起自己的家庭、妻子和子女,更对不起那些牺牲在祖国南疆、长眠于祖国南疆的生死战友。”这是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胡建国在庭审现场的深刻忏悔。

胡建国,1962年11月出生在贵州山区的农村家庭,18岁参军入伍,当过班长、代理排长,在祖国南疆那场自卫反击战中,他没有被敌人子弹击倒,不惧牺牲,英勇作战,得到了组织的肯定,被授予个人二等战功,获得“火线入党”的荣誉,光荣出席了中央军委的庆功大会。

转业后,胡建国从乡镇武装部部长做起,先后担任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和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在组织的培养和个人努力下,2015年1月,他被提拔为副县级领导干部,任印江县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等职务。

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胡建国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染上赌博这一恶习。一场场麻将“绊倒”了这个经历枪林弹雨的钢铁战士,让他越陷越深。

据胡建国原工作单位的同事介绍,胡建国经常与社会人员在县城的酒楼、茶庄以及他本人家中打麻将,每注50元、100元不等,每次输赢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胡建国喜欢打麻将,却十打九输,他的工资基本被输光。由于没有赌资,胡建国就打起了管理和服务对象的主意,以借款的名义向服务对象索贿。

经查,2007年至2015年间,胡建国利用职务便利,先后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杨某某、刘某某、詹某某等14人索取和收受人民币共计89.4万元。所得资金,均被胡建国打麻将输掉。在组织要求上缴违纪违法所得时,他却拿不出一分钱。直到开庭前一天,其亲属才将其老家的房屋卖掉向法院上交了10万元资金。

“打麻将看似小事,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高度警惕,如果放任自流,最终可能导致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庭审现场,旁听人员对胡建国感到惋惜,也为其感到悲哀。

2016年7月,胡建国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6年12月,铜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胡建国涉嫌贪污、受贿的问题进行了开庭审理。

“胡建国被查处,充分说明了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表明了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的决心和态度。”铜仁市第一纪工委副书记、市纪委派驻市安监局纪检组组长陈国登旁听庭审后表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