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核心价值观从家中生长起来

让核心价值观从家中生长起来

摘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个“家细胞”,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的社会有机体。社会的发展变化,往往都可以从一个个家庭的成长中折射出来。特别是孩子的品德教育、关于如何做人的教育,无不打上时代精神的印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新华社)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个“家细胞”,组成了我们丰富多彩的的社会有机体。社会的发展变化,往往都可以从一个个家庭的成长中折射出来。特别是孩子的品德教育、关于如何做人的教育,无不打上时代精神的印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美好心灵的种子,那么,家庭就是它播种、生根、发芽的第一块土壤。

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爱国爱家是第一要义。中国传统家庭文化特别重视对孩子的爱国教育,把长大报国作为最大的孝。从古到今,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最著名的就是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在今天,我们也不乏这样爱国报国的优秀儿女,比如在维和行动中牺牲的烈士申亮亮,在训练中不幸牺牲的女飞行员余旭,他们都是真正的“中国的后裔”。爱国,让爱家的情感更加深沉。

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相亲相爱是重要基础。家庭和谐,首先要靠家庭内部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的良好关系。如果把这种关系延展开来,还要做到邻里团结,相互帮衬。社区家庭之间守望相助,是美好家庭的外部环境。中国传统家庭文化,就讲“亲望亲好,邻望邻好”。

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向上向善是根本指向。弘扬社会正能量,家庭就是“加油站”。在当代,每一个家庭都要顺应时代新要求,积极践行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家庭新理念,让家庭每一个成员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共建共享是鲜明特征。一家好还不算真正好,家家好,社会才会好;同样,社会好,家庭才能好。唯有共建,家庭文明才会养成风气,普及提高;只有共享,千家万户才能共同幸福,共同追梦。

家庭文明最终都会投射到社会文明的大幕上,我们要用千千万万的好家庭、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这就是当代家庭文明的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